一對新人的事

03
  週五下午、再訪市區為了探詢合適西裝的可能性,也為大爺試穿其伴娘禮服。
  這一類正式衣著,多突顯身體曲線以昭示其陽性/陰性特質、對於合身的需求較高於其他類型。對此、購入(相較於租借)不免懷抱著某種「破釜沈舟」之決心:當天選購西裝竟下探至中等尺寸,總算保全肩線對齊,惟胸口略覺得緊繃又肚子微微被勒著;雖說藉此認識到陌生的一面(自我),仍不時提醒自己毋忘運動、以保持「塞得進去」之體態。雖然也大有期待購入新衣者、譬如父親大人。
  購入畢竟沒有退路、胖了瘦了只能從頭買過,修改幅度有限。租借者──尤其華麗禮服不太可能購買紀念或重覆使用,雖冒有搶不到之風險──似乎彈性一些,婚攝公司(幾乎當男性使用又必須是女性的)專員多能巧手立即修改;只是最後確認試穿顯得勉強時,還是會嘟嚷著「我明明有注意啊~」、「我只是胖了0.5公斤而已啊~」如此云云來化解部份尷尬。
  但我不得不備註與提醒,未來面臨此行程之男性同胞務必安排足夠提前與足夠寬鬆的試衣時間。

06
  結婚這回事,在某個層面上、藉由禮俗裝飾了兩個家庭的金錢來往往來來往往來,形成一種緊密關係。

08
  逐桌進酒或許是婚禮中最費時與重要的流程吧。
  有人藉此問候久違了故人,也有人細數結果誰沒來,但都是由衷感謝抽空撥冗賞臉。不過「我個人」非常不能接受的是「葡萄汁」、「麥茶」與「白開水」竟大行其道地矇騙過關;起碼我絕對不要這樣做(當然前提是我不想開太多桌):我一向堅持酒是不可或缺的凝聚共同體之媒合物。雖然也是冒著被扛出去/不能送客的風險。

09
  臺灣社會不似英文以「marry」一詞涵蓋娶/嫁,稍稍強化組成之流動動態。這一系列程序皆帶著「你來我往」之意味,從提親、訂婚、結婚到歸寧;就女方的觀點,無疑是嫁「出去」:蓋上頭紗向雙親道別,後有擲扇禮及潑水禮,無一不回應深層敘事。未來(可能的)兩性平等社會會如何不可得知,但通常不為提起的是、娶媳婦「進門」的男方家所必須面對,而立成家的新郎倌(恰好同時入新居)無疑也離開了雙親的庇蔭、獨立茁壯。
  我必須投訴、婚宴前一天下午,他們辦妥結婚登記並遷「出/進」戶口,兄長極度囂張地說他成為戶長、得意得很。

10
  幾位主角很忙,扣除新娘持續保持神秘以外,其餘皆需要分身招呼四方而來的賓客;用餐間、又躲得遠遠地坐在主桌,旁人插花不得──當天主桌戰況驚人,非抱持衝鋒陷陣之傻勁、否則生人勿近──此時旁人又想把握特別時刻同主角合影留念(包括特殊妝扮),光想湊合已屬不易,何況湊合這些旁人們?頗為扼腕的事、當天來不及叫住全家族合影(雖然大舅此時已失守):原則上、國內線的部份幾全員到齊,可見兄長面子之大。姨舅們忙、表兄弟姐妹也四處忙碌,難得齊聚一堂。雖然送客處已盡可能地個別組合拍照。
  緣此、我一定要(事前)擬訂適切的拍照清單(應該不至於陷害到甲或西),避免留憾。

11
  挑日子畢竟訴求運勢之合適、提供行事之判準,卻不包括氣象預報。早已確訂的婚禮當天不會因寒流與大雨特報而喊停,只是苦了伴娘穿得漂亮、深刻詮釋「愛媠毋驚流鼻水」──相較之下、男生暖和許多,並有許多補救措施──而大雨更是壓垮兄長帥氣的髮型(他很在意那幾根毛),還讓迎娶行程不如預期般流暢(當然還是順利啦)。
  我一早趁著雨勢減弱時、窩進餐廳,便一路待到結束離開,再出大門、陽光已透射鋒面雲層並使路面透露乾爽。「雨過天晴」的敘事結構一向討喜。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