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無意調侃

  這又是一份被指派的作業。
  小時候──其實是到現在,只是理由不同──我其實不喜歡這個日子,撇開難以梳理的彆扭個性不說,在那個積極(帶著粗暴)劃分群體界線的年紀裡,一方面正摸索與建構秩序、同時在實質上卻無法弄清什麼,只隨團體生活叫囂吵鬧、保有自身平和就好。在那幾年、我曾想過那些被貼標籤的人們,只是我也無力平反什麼。
  這個日子恰好是種矛盾的存在、也無法擺脫:甫建立的性別意思還在懵懂間,一再透過強烈切割與排擠、形塑「非我族類」以及自我認知;這是個大聲呼疾女性權利的紀念日,其日子諧音又屬於陰性形容詞,當天所有「帶把的」莫不矮了一截──反正當時也是女性維持身高優勢──是故、提及生日時,多數人總是有意無意調侃,止於我的個性未流露陰性特質而停歇。年紀大了、性別界限不再苛刻後,自然會覺得其中沒什麼道理可言、其社會化作用遠大於生理及先天影響,尷尬程度僅次於處女座男性那般。

  昨晚讀書會時分住處管理處傳來簡訊、說是有包裹已經代收,今個抽空過去領回。我當然能夠認得收件人姓名,不過寄件者卻讓我遲疑、「他是否弄錯了?」一位同姓卻生疏的名字,似乎沒道理說「其實這不是我的信。」起初還以為小李託人寄東西給我、反正他也有位簡姓好朋友。只是細看託運單所備註的內容物、就知道是誰搞得鬼;事前我一再叮嚀別多花錢、不准送我禮物,畢竟我沒有當它是特別日子,一般我多囑咐朋友們別費心多禮。未料這份大禮透過代買寄送,經一般郵政流程、收件者是我,連思索質疑還來不及、於是我失去了選擇接受禮物與否的自由!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祝福生日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