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


  今天背著相機過去、才意識到自己一陣子沒有幫牠們作成長紀錄,幾隻小鬼頭越來越大叢;回家趕緊將照片上傳。
  這回不說小貓們,而是我隨身藏著的小貓袋。事實上、並非因著貓奴性格而挑了它使用,或者說、使用它純粹出於非意料結果;因為我是個幾乎不帶皮夾出門的人。大學時生活簡單,出門就把零錢小紙鈔往口袋裡塞──吃林家就帶35元、多一杯茶就再加20元──也無需任何卡片備用,便不需要考量拿什麼裝錢。
  於是小貓袋的例行化就顯得有些不合理。它之所以出現,實因水清木華期間、有場交換禮物聯歡,所產生的契機;然而它卻不是我交換什麼東西得來,實不相瞞、它的確是我所購買──它是只土黃色手染布小袋、從藝術街上挑回來──只是當時作活動主持人如我、沒有抽獎權利,就能看著這隻小貓孤伶伶又回到我身邊、似乎註定好什麼。為避免堆灰塵、就把零錢倒進去,而非裝可愛故。
  這幾年它陪著我上山下海與寒冬烈暑、總是窩在褲袋中,吸附汗水也好、沾染髒汙也罷,成為我們出外的忠心夥伴、沒招財也有盡到守財(不過沒有內建防止入坑機制);儘管有時阮囊羞澀是它、荷包豐滿也是它。大爺與我總是暱稱它小貓來小貓去,有時還會調皮地把錢藏起來(因為襯裡破了一洞而零錢跌入)。用了幾年,其樣貌不免斑剝、其拉鍊難逃鬆弛,自行調整時又不慎破壞拉鍊頭,無奈只能讓它提前退役、收進記憶匣盒。

  照片裡、是隻徘徊在追分火車站的貓。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