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叫

  昨天走下去吃飯時、又在鱷魚咖啡前逗留一會;那隻胖橘貓難得起來走動,莫不吸引我的目光、揣想牠多久又會回去倒頭大睡。不一會、聽聞反方向傳來喵喵聲,攫取我的注意力、轉頭探尋聲自何方來。一隻雜斑色貓咪躲在汽車底下,前腳收得妥當地趴著、欲淡淡沉睡又有點在我們,四目相交時又「喵~」了幾聲。幼稚如我當然不會放棄與牠溝通的可能性,蹲了下去,先用中文問候幾句──誰知道?──便「喵~」幾聲回去,儘管已經最大努力將我的情意翻譯成牠的語言,仍無法確保這是否為有效的溝通。牠起初愣一下、瞪大著眼往我們這瞧了瞧,具有某種回應意味又「喵~」回來;可以想見、我們就如此一來一往幾回,玩到後來更像似不甘示弱。其間(在我出聲後)牠試圖以慢幾拍來混淆並甩開煩人如我,牠沒想到我是個很有耐(ㄨㄢˊ)心(ㄍㄨˋ)的人。只是約定時間在前、又牠實在想睡覺,只好投降而起身離開。
  一般我們在辨別/敘述貓兒時,無外乎品種、毛色、斑紋、瞳色、體型、性別、年齡或嘴巴有沒有擦乾淨,頂多聊以為藉地講到親人與否。那隻愛「溝通」的貓、啟發我們對於「聒噪」貓咪之興趣:通常貓不太甩人──所以才會自稱貓奴啊──或是怕人,除非牠們有求於你(譬如餓了或想放風)、才會想到要過來示好一番,或是喵喵叫以加強訴求。立基於此、貓咪音色作為識別之要項應不為過,像似二花懷著與氣質名稱不甚對應的粗低短音、讓我知道牠們現身了。

  房東家對面的二樓透天拆除,早先廢棄許久、幾隻野貓似群居該處──包括貓爸爸──不知道牠們是否找到新據點。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commenti:

Michelle Kao ha detto...

剛post太快請刪前文

我是說本文重點好像只有
胖橘貓愛睡覺
雜斑色貓話多

(逃~)

pinocchio ha detto...

我真的覺得那隻橘貓頗有"肥貓"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