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黃不接

  叫人服老的管道有很多,從具體到幽微、強迫或逐步消融;儘管主體仍能拒絕臣服、保持完整性,但它不代表能夠迴避該問題。
  關於這個不上不下的年紀、歷來也鬧了好些趣聞笑話,無不迫使我重新認識自己、思索心態是不是該調整一下。近來最惱人、莫不是關於「成熟的穿著」:我很慶幸自己選讀的科系並不會要求/催眠學生在大學時期弄套西裝來穿,上台報告尚可率性地選擇舒適衣著──大四還油條到打赤腳上前──起碼有件襯衫已算是聊表心意;隨著訂婚/婚禮日近,許多規劃已進入細節,母親大人再三囑咐我這位「伴郎」記得打點一下。對於一個努力從剌塌躍升至休閒如我,已是四年以前所無法想見,更遑論是正式、流行或獨樹一幟等如同想像黑洞另一頭的虛幻辭彙;不過人在江湖行走,況且我也沒有過份的反社會傾向。關於西裝,我無法接受它的原因是氣質與體型(我是窄肩膀的人,掩面)皆撐不起來;實際面還需徘徊在呆板的套裝或輕佻的窄版收腰。不過我個人短期內沒有就業契機,母親吩咐兄長拿了一套給我、應急著用;還好兄弟倆身材落差不大。
  也幸好問題單純好些,不然光皮鞋一項就能虐待我多日;這問題不似砍掉重灌,根本是連安裝都還沒。關於皮鞋,個人經驗如同多數竹中人,特好踩腳後、當拖鞋使用,俗氣得一種極致、反正校內不過就是座野生動物區;那雙乖巧(乏味)的皮鞋連同制式服裝於一入學選購發放,豈有風格可言?屆時畢業,拋棄之一如卸下高中身份。這是我人生截至目前所擁有且朝夕相處的一雙皮鞋。這幾天作功課時、才知道連皮革帆船鞋都未夠格──它曾是購鞋計劃的暫時性定案、因為我沒衣服可配皮鞋啊~──我當然不喜歡保守之款式、那無疑增加「小孩穿大人衣」之意味,但對於尖得可以刺傷人的鞋子、我也沒有勇氣穿上。其他包括類型、顏色、亮/霧面、雕花…細項皆重覆騷擾著我;晚間在一中看鞋時,店員不留情地建議我、還沒到適合黑色的年紀。原來「兩家子的事」就是這麼回事。
  不過該皮鞋店員花更多時間同我們討論一旁今日開幕之服飾,因為我們拎著一只提袋…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Seeing is Believing. 要記得放照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