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參與外環境


  當寫作成果與時間顛倒而行時、便有某種違和感作祟。一般我會盡可能地按照事件發生順序發表文章(除非回憶性質),但某種逆流便呈現在部落格文章顯示上。不過若自己在寫作過程即犯了此一毛病,便不幸地「負負得正」起來:此篇文章及其前二篇所對應之事件、實是週六午後到晚間依序發生。
  週六晚間吃薑母鴨、出門前瘋狂購書,在此之前則是下午去了路思義教堂一趟,參加羽倩學姐的婚禮。羽倩是系上學姐,但熟識則因為勞教職務之故,她是我的頂頭上司(早掃外環境區區隊長);也是她支持我嘗試勞作教育種種試行、思索其精神意涵,並不厭其煩地與我討論現行規則與理想間之落差。在我大學所參與的學生社群之中、她是少有的認真且明理的領導者。其實也是她推(ㄅㄧ)荐(ㄆㄛˋ)我修習以愛師的課程,不然我非常不願意週三早上面對四堂歷史課。
  說是參與婚禮、但心底仍有幾分彆扭。除了這是我首次參加同儕間的婚禮──我相信自己收到來自同學的紅色炸彈應在少量,因為來往的人們始終維持小眾──還得面對有點認識但又不熟的92級學姐長、以及其他勞作的小組長,也不可能如前二者那般另開聚會、自成一格,與他人社交本身就是件麻煩事;而可預料得到、主角得忙於招呼,更沒有機會認識這位第一次見面的新郎倌。於是盡可能地調整為湊熱鬧的心情,所幸還有大爺慷慨共赴會。
  整場婚禮並不拖泥帶水、節奏流暢,校牧春旺伯伯一路燦爛笑容,才赫然發現這也是首次參加基督教婚禮。如預期那般、沒有同羽倩講到半句話,還得跟昔日工作夥伴寒暄幾句、講解有點難說清楚的境遇。於是在典禮後、拍了幾張照片便溜回家去,把祝福留下即可。
  此刻她應該正在飛往美國的班機上吧,祝福她。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commenti:

Shi J. Yu-Hao Wu ha detto...

週日晚上才去參加同輩親戚的婚禮,從頭到尾沒和主角講到話。

pinocchio ha detto...

有時想想、雖然我們都說結婚是兩家子的事,不過婚禮這玩意兒的儀式意味果真十足:除了主角不可或缺(但也只是不要缺席即可),尚需外圍親疏遠近的次團體共見證、從而形成連帶。換句話說、辦給別人團聚的性質還多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