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


  右後方的智齒漸探出頭,只是躲藏在層層門犬臼齒後、還羞得不敢曝光,我亦無法窺探其全貌;雖然不易從外觀上發覺,然日益突出於上牙床並擠壓週圍、稍稍感到不適:它不若咬到唇舌一陣劇痛,而是隱隱又悶悶地騷擾著人。
  關於牙齒與觸感之互動,大小花偶爾也會咬我、不過我還懂得抽開,自然讓牠們磨牙磨得不甚痛快;所幸牠們暫時不會拿我來磨爪。小花有段時間很喜歡咬我的腳趾、趁我幫牠按摩時,最近常常不在家、讓牠愜意呼嚕的時間少了好些。有時候我會猜想、這兩朵花是否會彼此爭風吃醋:以前大花緊緊黏著肥貓時、小花則習慣地靠向我來,反之亦然;近來大花開始同我玩耍,才一陣子未注意小花、總覺得牠起了變化。在我有限的抽樣裡、所得結果往往是小花不知溜哪去,意即牠已遠遊到無法留意我來放飼料(儘管是其他的膽小鬼、也會躲在附近待我離開);牠也變得好玩好鬥、三不五時就要挑釁其他小貓,從庭園追到對面、再打到大街上,仗著自己是隻小胖子;最顯著(但我絕對不會承認是本文主旨)的是、牠不再主動向我撒嬌示好。對照之下、大花(之於我)反而像是之前的小花,當我推開鐵門就駐足於庭園中,隨著我的接近而倒下扭動著。
  雖然我曾經同時按摩著牠們兩個-真的就是一手一隻花,不過那是剛吃完我奉上的罐頭、餐後理完毛,心情好才靠近我一下,也可以想見的是、不一會就打了起來。
  有時候我也會如此想,是否那無關愛恨、而只是一種習慣:熟悉的飼料窸窣聲/鏗鏘的罐頭敲打聲,就是有人要來放飯;倘若那個人伸出腳、便是他願意同我完弄;要是有按摩、則可以順勢倒下呼嚕。假如上述都沒有、那就過得自在點。

  以愛師遠門一趟,這群小鬼果真不懷好心:除了放長假,亦悉心安排「籠絡師丈計畫」與「有涯齋大掃除班表」,究竟是天下大亂還是撥亂反正?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yu-ting ha detto...

其實是各懷鬼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