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見花


  昨天在不具名的善心人士提醒下,一來簡要回應幾隻小貓的因應對策,再者想到自己尚未紀錄那幾天、手忙腳亂的日子(因為那時候忙著照顧另一位小老婆)。
  今年四月春節以前、大小花生活於愛、食宿無虞的環境中長成已亭亭玉立,搶食物功夫一流;不過之於我來說、彼時小花機靈些(暗示日後好鬥玩之性格)、也怯生一些,往往靜觀情況才決定是否用餐,欲親膩撫摸牠則逃之夭夭;而大花則顯得傻氣了點──譬如趁牠埋首大吃時、勾住牠的後腳,還是心無雜念地吃著──同肥貓與我皆親近。當時肥貓開始蒐集結紮相關訊息與補助、以適當控制此貓圈規模,惟免費巡迴與自費處理兩者落差過大、其(各式)成本皆令人無法拿定主意,最後他選定台中市政府的補助計劃、算是種折衷途徑;所幸我家大爺是臺中人,因此獲得補助同時、植入晶片所備註領養者則落在大爺名下。
  緊接著惱人的問題便轉向誘捕。雖然大小花習慣在此覓食,與人接觸還稱不上親暱、無法徒手捕獲之,直至現在我依舊未抱過牠們;此時牌子好/經驗老的老橘子旭智學長慷慨出借攜帶式貓籠、指導誘捕方法,即一般捉老鼠的方式:請貓入籠,只是過程不若捕鼠器那般自動、全由手動操作。四月初按預定般執行計畫。相較於貓媽媽的野性十足、尚有謀生覓食能力,兩朵花則偏重倚賴肥貓的飼料(偶爾輔助天然蛋白質來源);進而期待空腹一、兩天即收飢餓之效,從而對食物及周遭降低警戒心。險惡如我、還不忘誘因加碼,冀望貓罐頭之香氣能立即見效,小心翼翼地在籠內鋪上美食並安置貓籠。
  果然不假、呆呆的大花拼了命地擠進去貪吃。但我們並沒有關上柵門:起初設想機靈的小花不易捕獲、尤其擔心牠見此誘餌險境更為怯生/警戒;於是把傻氣的大花倒了出來(因為牠賴在裡頭享受著食物)、重新安置。儘管小花稍有警覺、仍不敵肚皮飢餓與魚(腥)香誘惑之雙重引力,肥貓與我雖不至於同樣傻氣地守籠待貓、也是隨侍在側待命中,見小花進去前半、還來不及轉身,遂粗魯地將門關上/順勢把後半身給推了進去。為避免牠舟車勞頓、還向以愛師借轎車運送之;遮上破舊衣服、希望減緩移動的不安,後座仍傳來淒哀的低沉。大爺填過資料後、惟空白名字一欄,一時沒想法欲請示飼主肥貓,畢竟「小肥貓」不適辨識複數隻、只能概稱統稱;彼時醫護人員見狀、大概也見怪不怪,隨口舉了那些俗氣名字,說也奇怪、我們真挑了其中一個-「小花」,這也是牠名字由來。手術沒有特別費時、亦無需住院觀察,晚間即返家休息,只是未退麻藥讓牠站不穩/眼未開/聲聲嚎。
  大花見狀倒是緊張了起來、收起過往親近迷人樣,多數時刻躲在隔壁無人庭院裡(可參見牠們的相簿);雖有飢餓、卻不敢貿然靠過來。我原有機會趁牠接近時徒手捕捉、但一失手則換來懊惱;肥貓趁牠用餐、一度抱起並讓牠誤以為是在逗弄,惟還在敗事有餘如我為爭取時間而奔跑接近欲接上籠子,牠正被我的聲響嚇到掙脫了肥貓的雙手(記得是用力咬了幾口);兩回合令我們挫折不少。正當氣餒的我返家喘口氣欲再戰下回合、則傳來肥貓相報好消息:大花呆呆地進去吃飼料、順手(把門關起來)就抓到牠了,一時頗感慨終需順其自然。這事總算告一段落、為牠們折騰了兩、三天,而在名字欄留下「大花」(似乎符合邏輯地直覺寫下這個名字)。
  麻藥退去隔天、大抵可感受到牠們復元狀況(非常)良好-一副亟欲掙開且飢腸轆轆之模樣;只是顧慮傷口痊癒仍依照醫生的指示、關了一天半。我不確定牠們是否意識到/在意身體起了變化,雖鬧了一小陣彆扭、後續性格丕變地同我們互動似意味著進階至另一段人貓關係,大小花的故事便由此寫下第一個小節。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6 commenti:

yu-ting ha detto...

原來二花的名字是這樣來的...。

pinocchio ha detto...

是的、瑰燕姐,這完全無新意可言。

yu-ting ha detto...

你無聊...

pinocchio ha detto...

你什麼時候看過我不無聊?

Michelle Kao ha detto...

他們還有另外的名字
分別是 呆呆 和阿聰

pinocchio ha detto...

是的,其實我還曾叫過牠們為灰臉跟橘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