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小姐日


七、1730-(大爺與我分別)與高中同學吃飯
  標準時間中夾帶幾個「一」,意味著其引人蒐集指數高低,(之於我)大抵上不出如此;不過這天也是「前-大小姐」的生日、恰巧老炯同我約定碰面,上一眼則是他難得的臺中經驗。
  同老炯約會,雖然他大方地說他不介意大爺陪同,鑑於老同學碰面總得搬出更多老同學營造緬懷情境,就不好拖著大爺下水(不過她覺得我們班能有大樹小蝶實屬有趣);恰巧其高中好友尚留在新竹工作、遂分別約定時間地點。老炯的口腔工事稍有拖長,送達大爺至她同學手上後、我則趁隙溜去火車站;彼時領取試乘券的七號窗口前空無一人、在預備週末的傍晚尤其突兀,取了一張以茲紀念(今日之亂糟),上頭還傳來廣播:「試乘券還有很多!歡迎各位旅客索取~」。此時蒸汽機關車已拖至角落股道、黝黑得不易辨識,對照一旁清潔股道白鑠鑠的太魯閣號,正巧老炯來電、約定前往竹北用餐。
  說也奇怪、雖然我是竹北人,但實則不知道竹北有什麼好吃,儘管有那一圈燈火絢爛的餐飲租地。畢竟這鉅變期間、也對應到我外地/外宿/外食的實況,返回新竹又多吃家常菜(況且我又特好當天往返),對竹北外食的掌握反像似「異鄉人」。
  對於能夠與老炯談話感到非常愉快。凡提到(話題中)首出現人物時、他不忘如註腳般地說明此何許人也/近來哪裡高就,無不補充我這個失散故人所缺乏的關懷能力。而論及(廣義)創作相關問題時,其經驗與構想亦部分地開拓我封閉的視野,儘管其中不乏誠懇地唬爛之構成。我們坐在超商外的帆布椅,依著僅有的屋簷、吞吐煙霧與欣賞雨景雷聲。
  流傳十年的大小姐話題,它的定位與詮釋角度歷經幾次轉折、由欣狂趨向平淡,在這個合時宜的日子亦未見缺席;不過一如其他節慶,其紀念意味日益濃厚、逐步擴散至所及一切。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啊你沒幫我領一張,我也常去新竹的說!我也要去坐內灣線!哈!

pinocchio ha detto...

那都要當天當班領取,且每天圖案不同;你若要個冷門時段、應該都不難領取啦。而且其實現在都不用錢,到廿五號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