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阿姨

早上大爺來電督促我別再賴床,他正準備離開家去學校上課。往常的週四、大抵維持著淒零零之型態,只是每週的這個早上、就我一個人在床上翻滾,時而恣意地大字狀、又會蜷縮地擠在角落而突顯空曠的雙人床;這意味著、我還無節制地睡著。盥洗後、慣習地出門鎖門、左轉向上走(可能也會看到對面知名麵店鄰居、門上又掛著「今天湯頭濃度不佳、停止營業一天」),右轉左轉又右轉,就會抵達我最喜歡窩藏的花漾早餐店;而印象裡的天空總是藍色。接著就會細數店外停著哪些車、料想將會遇到誰,果然今天就遇到(最近習慣於週四出沒的)冠甫倚華,延續昨天的餘韻、就會有種「鄭中基與張震在吃早餐」的畫面,「喔,早安~」不過這個禮拜大家更奔南北,只好取消往例淒零零。
  出門時、偶爾會遇到清潔阿姨,她例行於週一下午與週四早上清掃我們這一棟;我們公寓套房的「管理員」同時負責藝術街坊多間同此相似的大樓,皆委託阿姨處理清潔工作、故週間便見阿姨流轉於不同大樓間忙著。阿姨圓圓胖胖、綁著大捲髮,但氣質就如臺灣地方婦女一般直爽,穿著簡單也不怕弄髒,每次見她邊擦汗水邊掃著地;同其他住戶相遇也非常熱情地寒暄多句、操著閩南語口音,關心這些住戶的狀況(也可以說是交流訊息……)。我有時遇到阿姨也會多聊幾句、從大樓近況到她家小孩,清潔時所遭遇的趣聞或分享她的生活經驗,一聊就是十來廿分鐘;語間總透露著她虔誠的宗教信仰,憑藉與人為善之信念講述大小事。有時她見我過敏發作、擤著鼻子,即提醒我應該要多作些食補,並具體指出該吃些什麼、(大鍋的薑母鴨或雞酒)又該如何分食,甚至願意(家中料理時)幫我多留一份、我連忙婉謝她的好意。不過還是謝謝她年中在我門上掛了一串粽。
  她與管理員也會交流各大樓的狀況、多會注意每位住戶,她說到其中一個同管理員的對話:「(對管理人說)天悅(我這棟大樓名稱)一樓的那位弟弟(我)說門口的植栽都小小一叢,他朋友(肥貓)家對面的植物比較漂亮。」這確實是我的意見、也應該是社會事實,我滿肖想門口放著兩株大緬槴或小葉欖仁。阿姨也發現那個巷子又多了幾支小貓,她有時會在那邊遇到我去餵食或拍照、笑我貓有什麼好拍「就貓仔啊~」。阿姨接著又轉述到:「管理人說這邊離他住處比較遠、且門外對面食客又多,比較不好照料,也不太敢買貴重的植物、怕被移走。」我想管理員都有他們的考量、我這個過客也是提提意見而已;不過我不敢告訴她,那幾株(管理員用心修剪的)植物也是大小花的玩具/攀爬練習場。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