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結


  剛才拿起箱裡最後一瓶啤酒,頓時讓我覺得夏天將要結束。這箱酒是第一波中元節特價時、所抱回來的朝日啤酒500ML廿四罐,我記得購入價比小瓶啤酒還便宜;所幸一箱喝完但沒有喝出啤酒肚。而曬傷的手臂亦開始落下小皮屑。
  這陣子臺鐵官方亦公佈新的車次編號、並調整行駛區間,特別是為了擔新竹站列車調度──內灣線終於要復駛了──竹北分擔更多始發/終點站任務,於是出現「竹北-嘉義(山)」或「竹北-彰化(海)」等區間車;又我家的EMU 300在週五/週日晚間掙得半直達特快(臺中-新竹-臺北),總算討回一些當年之風采。
  另一個引人關注的話題則是臺鐵公佈預計明年底交車的新車草圖、新式通勤電車與傾斜式列車,前者數量甚至直逼當今的小強軍團,外形自然不可馬虎。兩款列車多少沿續了前一形式之外觀特點,車體/車頭強調流線、塗裝則有明亮配色,皆反映臺灣力圖轉型之意向;為方便車輛調度與增加車廂空間、每列列車皆設定為八輛固定編組,圓弧型車頭同時也給人一種速度感,重聯使用的效益不高(臺灣沒有太多座月台可以停靠16節車廂)、亦取消貫通門。
  相較之下,反映前期設計與採購多考量調度之彈性,電聯車單組配置由3-5輛不等、一般編組成8-10輛以方便使用──因此英國阿婆的三組十五節才會造成轟動啊!──不過我終究非運管相關科系,列車的運轉效能我也算不出來,只是稍稍感到可惜:對於自己來說、火車誘人之處正是那排列組合之樂趣,藉以創造種種可能;雖然一般只在調車或迴送偶見好料,常態的電聯車雜牌軍幾乎無法異型號重聯,而柴聯自強號則稍彌補此一遺憾。儘管如此、這些單組列車透過重聯而成一長編,列車長可從第一車走到最後一節,變化排列間仍維持著「連繫」,即是它所吸引我的特質。
  當然火車們的臉也就隨著潮流變化。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