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前雞蛋花

  昨天早上載小李去一趟農學院,而我則在校園內閒晃、晃啊晃,瞥見社科院大樓前放了(非植栽)兩株雞蛋花/緬槴,莫名地與T大前後的樟樹或相思樹林皆氣質不符;可能它還需要時間茁壯、可能它還需要更多養分與穩定根基。
  事後想想──因為這個標題昨天就下好了──顯然還需要幾個像話的理由來說服自己,畢竟東海也創校五十有餘、不好斥責樹木未曾幼苗過,校內穩佇的榕樹不也曾形單影薄地坐落;況且臺南幾棵碩大茂盛的雞蛋花不僅讓我印象深刻、更不時在暗夜裡召喚來訪,上百年的大雞蛋並非遙不可及。或許是我不能適應兩株大葉片的植物兀自守在社科院前,相較於校內以小葉片(相思、鳳凰、樟)居多、散射的光影亦映出它的氣質。或是在冬季落盡枝葉等待下個春暖時、光禿的姿態彷彿在暗示社科院發展也非常季節性,只是我也不好確定是凋謝或是枯萎。還是我不忍見它委屈受盆栽器皿攔阻根深柢固,哪天不順眼/不堪用即搬移丟棄,再換上新寵就好。
  社科院建築不若文理學院、坐擁獨自的小草皮與大樹作蔭,雖然前方有恩恩園的樟樹、不過它似乎與後方整片的相思林更親近些,儘管它也是加害者之一:徘徊於三樓的社會系學生,走廊旁即是無法迴避的綠色視野;在課後閒聊間(靠/倚著欄杆),同儕們交流、也像是對著相思傾訴。

  早上出門/恢復例行生活時、發現車庫那騷擾人卻又可愛的漫生茉莉已被剷除,啊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