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


  如果試問貓頭鷹作為一項物種、我們會直覺地連想到誰?我相信志成老師在許多文件中、經常地使用貓頭鷹圖騰/浮水印,讓他與它產生強烈連繫。但是我既非該(鳥類)領域研究者、品種也分不出幾類,另方面、我暫時亦無法判斷志成師該氏族是否共享其圖騰,因此我的第一段總是累贅。
  昨日返回新竹一趟。遠因為七夕與父親佳節,難得返家如我、為避免被兄長逮到機會調侃我的不是,理應適時向家人表達心理;又四姨丈欲返回家鄉獅子山/塞拉里昂共和國,大舅吆喝一聲地把所有人叫過去吃飯,如此一來、去到國際機場亦輕鬆些;進而我斷定有酒可以喝、也就找不到更棒的回去理由,雖然當晚我又(以學生價五折)坐上最後一班高鐵回臺中、嘖嘖。然而高鐵並非慈善事業,我這窮苦學生只能挑選離峰時段的冷僻班次;若是下午搭車,一來先前倚賴的太魯閣號已經放棄新竹、客運又不怎討人喜,況且票價差異越來越小──高鐵「新竹-臺中」五折票價為205元,自強號「新竹-新烏日」票價為215元──我一度認真考慮騎車的重要性。不過基於喝酒、天氣與來自母親大人的嘮叨之考量,乖巧如我還是坐車比較保險。
  頂替分擔午後太魯閣號西部乘客的班次是1026次自強號、由EMU 300型的義大利美女擔綱,其諸多特色搏得一群火車迷的愛好、包括小弟我本人在內;美女這稱號也非我任意親暱呼喚之、以昭示小弟我作為好色之徒,儘管它可能沿襲EMU 100型被稱為(現在必須吃固樂沙敏的)阿婆等女性想像,不過我認為其本身特質實是命名之重要依據/線索,除了標示它出身義大利。自強號作為臺鐵的頂級列車,速度正是它過去所引以為傲處,其中這位美女所保持的北高3小時47分踏破紀錄、是後續臺鐵站站樂排班邏輯所難以跨越之障礙。更吸引人的特點在於其車身設計之細緻:放眼臺鐵的電聯車與柴聯車,一般顧慮避免聯掛之突兀、車頭多四方平整,惟有她的車頭稍有傾斜、輪廓深而不致過於呆板;自強號電聯車的車身皆為米黃/土黃色之搭配,偏偏它的調色就是顯得濃郁合度,且車窗玻璃搭配黑色橡皮膠條、無疑是提升其質感的要點之一;原先的內部裝設亦有經過整體考量,其行李架、地毯與座椅顏色一致地使用綠或橘色,並配有壁毯、另搭配米色窗簾;這些絕非臺鐵的品味所致。上述只是純粹地表達「她」作為美女的迷人之處何在。
  國小時候、寒暑假獨自回嘉義「趨暑」時,總會刻意選擇該車型擔綱的班次、儘管它只行駛至彰化員林,再轉乘冷平快一站一站地「叩」到嘉義;雖然跟阿婆比起來、穩定性表現較差,且隔音與電系反應長期被視為弊病,不過它仍提供一種舒適的乘坐感、由它的細緻所產生的舒適。在臺鐵的「妙手回春」之下、其氣質越來越本地化,而零件老化亦縮限其行駛高速,不過在它們主要負責北中區間、仍可見其拖著短巧編組-兩組六節,翩翩地穿越山海線間。當然如果要說「因為它的型號可涵括至308,所以簡小幹對該車型具有某種親近性」,這樣我的確也無法否認啦,因為該車型確實只有買八組、最後一組即EMU 308(雖然母公司也隨後倒閉)。
  坐在回新竹的EMU 300型車上、赫然意識到只剩這群「貓頭鷹臉」例行地往返於西部幹線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