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綠冊的悲歌


  盧廣仲新歌〈慢靈魂〉MV片首出現太魯閣號的身影、搭配「借物廣仲」出現的背景,害我突然地很想找「某某澳」去躲藏。
  今天在圖書館展開另一項資料整理計畫、進行得也算順利;當我去到舊的流通櫃檯向執班老師打招呼時、順道瀏覽最近購入哪些新書,瞥見這本綠色小冊子、這本紀錄我上個冬季的《鐵道旅行 幸福100》,差別是全新空白的第三刷。儘管有些驚喜、卻也是遲疑地為它增加書名號:因為它實是筆記本、且更像是蒐集戳章專用小本子,雖有出版項、但「缺乏內容」正是它的賣點──所以我也買了一本、也跑完一本──等待擁有者去豐富/完整之。於是某種違和感油然而生:我借閱它卻不是為了閱讀它;但按照該冊子的使用方式(蒐集106個戳章),則違反「東海大學圖書館借書規則」第十條-「借閱圖書,如予圈點、批註、污損、遺失、長期未還、或有其他損壞情事,借閱人須依『東海大學圖書館館藏資料賠償辦法』賠償。」
  還是我該叛逆一些,「刻意留下戳章並記號之,並鼓勵/慫恿他人接續完成,如同過去書底夾頁的借閱單、紀錄誰在何時到此接棒過」?

  喔、綠色是不能提的沉重。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