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臺南


  昨天來回臺南一趟,提醒我什麼叫作夏天。
  雖然我一向表達我個人對臺南的傾慕之情,但打從九點半抵達臺南後、下車的第一陣熱風即告誡此地位於北迴歸線南方之熱帶,切忌嘗試親吻太陽;而第一批食物正是在矛盾的心情下,吃過蝦仁飯與鹹粥。這陣陣熱風(相較於臺中無風)除了拍醒昏沉的我,太陽與風的古老寓言始終在腦海重覆播放,兩位主角旗鼓相當,蔚藍無雲且耀眼的天空(及其促成那些反射至我眼簾的景色)讓我懷疑自己的白平衡是否故障、或是過去未曾適當調校。當然我不若有情有原則的工頭儒仔那般恆心毅力、在南方日頭下辛勤奔波,擁有肚量與黑色素來以身測量紫外線、並比較中南二地之差異;只是種種感受紛紛指向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因為實在讓人不想、不願、不能久待於日頭下。
  儘管如此、在行程的空檔時段,還是借了一臺小車四處遊盪、好讓我繼續完成食物清單。於是在火車站旁、談好一個租車半日的價格與牽車,然後我笑了:一臺貼上塑膠鑽的紅色kiwi 100,是的、跟以前舊本營四樓(有人說是他的菜)住戶的愛駒同款同色,只是換成我來駕駛。我極少租車、因為我多會想辦法自己騎到目的地,雖然也想過叫奇寶給我車、或是租其他款式,想說一切從簡即隨老闆指示。小100的起步果真愉快,於是它幫助我們穿梭於臺南的巷弄間、也助長太陽在我無意識下烘托我的手臂。於是隨著浪潮聲尋找海岸線/斑剝的磚紅建物引導方向/芳馨小吃令人聞香而至/後佇足於大榕樹蔭下乘涼(綠色蘑菇)、任風吹拂氣根與油亮草皮擺動。
  一場明明需要心理建設卻來得意外的晚餐,見/聞那些過去只在書本讀到的名字(或出沒在桌邊談笑中),幾位人物各領風騷、讓我眼界大開;可惜胃口反倒是緊縮、緊張得整桌菜彷彿沒吃過。
  席間幾杯氣泡黃湯下肚、以愛師以為我難得醺紅了臉,殊不知那是我在臺南日頭下溜搭所遺留的烙印、俗稱「曬傷」(儘管我很黑)。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