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頭鷹先生

  似乎沒過多久,從讀書會結束、然後讀書會又開始了。非常榮幸、能夠在第一次集會邀請到志成老師,為韋伯兩篇重要文稿〈學術作為一種志業〉、〈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給予講演。
  會前、預定要輸出上期結案報告與新一期的計畫書草稿;適逢影印店正趕工交件,無法如我預定般及時於集會前完成,只好硬著頭皮分批拿、遂提早去到學校準備。正準備繞去校友會館小七拿飲料、發現志成老師就坐在窗邊吃東西裹腹,距離開會還有廿分鐘。老師的表情顯得嚴肅,猜測他正為了接著的講演作最後推敲,只是向他簡單地打個招呼、不敢多打擾他;從遠處飲料櫃瞥見他的身影,與背景熱鬧嘻談的學生們形成強烈且突兀的對比。
  與習齋辦公室助理談好這學期的借用計劃後,燈打開沒多久、才坐下拿出書本,見志成老師腳步穩捷地靠近門邊、確認他是否誤解地點;於是他成了第二號,突然「異常地」慶幸影印店生意太好、害得我提早抵達學校。與志成老師談論他手邊亦有學弟妹計畫申請讀書會、可以注意哪些要點,其他成員陸續到達;至於大小姐一度豪氣地堅持坐在門邊的表情、至今依然讓我印象深刻。
  志成老師順手拿給我今天的講綱,一如往常地、有貓頭鷹圖騰也有韋伯的浮水印,清楚地條列每一要項;他說今天中午恰巧有學生找他、接著是辦公室時段(兩位大弟子分別相約),才能打開檔案作新修改、又得趕在五點辦公室下班前利用公用影印機。唯一美中不足處、大概是影印機的訂針未對準。聽著老師講述、一時煞有回到大三理論課的錯覺──雖然彼時第一節課的教室人數還少於讀書會人數──未見其講授習慣鉅變,有溫故、也稍有知新。同時它當然是件享受的事。只是粗心如我、未能先將讀書會計畫書寄送給志成老師,好讓他掌握讀書會旨趣、更貼近地回應之。
  不過健忘如我,難得記得要拍照作紀錄(無論之於官方或私自的目的);惟擔心快門聲會打擾志成老師──不過我猜他應該還能接受、畢竟他不介意被打斷,不過我就是沒那個膽啊!──遂計畫休息間拍攝即可。結果呢?當然就是我如昔地忘記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