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


  今早有機會搭乘1009次(未來的113次)、實屬難得體驗。
  該班次由我所偏愛的300型自強號擔綱;由於它是平常日首班停靠站(較)少的南下班次、雖然僅行駛至彰化,據聞一直有不錯的搭乘率。只是它的時段完全與我本人的習性相違、北中區間我定會想辦法當晚回到臺中,若非臨時行程、不然唯有無緣份一途。恰巧它停靠新烏日站、方便我牽回前一天停至該站站前的簡三八,如此看來、我真像似預謀好這一切。
  列車稍有慢分進站、正如預料中的三組自動門編組──如果給我阿婆、我也會很開心!──順暢地滑進站場、由EMU 308領頭,雖然我的坐位在第六車;刻意從後端拍了幾張照片、企圖同時捕捉車輛與站體,就趕緊跳上第九車,再想辦法往前找座位。未料踏入第八節車門後、發現車內只有小貓兩三隻,回頭看、第九車更是空蕩,今日的搭乘率實是不理想;心想第九節的座位任意坐、又何苦晃到第六節找位置,遂決定拋棄我那吉利的座位(六車六號)、進入尾端的自由座車廂;起碼下個停靠站-豐原以前,應該就只有我一個人包下這節車廂,好不舒適愜意。不過這種心情多少有些矛盾,除了擔憂它的使用率低、勢必會成為官方/地方增加停靠站的理由之一,又前一天搭紅斑馬回新竹時、我竟然在第九節(車頭)一路站到底,反差真的很大。(若有意尋找其身影、凡西部幹線自強號若無身障座位標記,應該就是它們其一)
  車長於開車/關門後走回車長室,還笑著問我坐起來是否舒適、冷氣是否會過冷,「非常舒服!」;隨後他與清潔阿姨開始執行勤務、往車頭前去,於是實質意義上、確實是我/一個人享有該節車廂,腦海那些鬼點子遂然而生:畢竟平時搭車、必須照顧到其他乘客之感受,不好過度造反(無論姿勢或音量)。開始思考(在不妨礙與破壞的原則下)能留下什麼幼稚的紀錄、以紀念這特別時刻;不過囿限內部配置與車長不久後回來、不得已在苗栗後作罷,只有幾張影像留念。至於為什麼我不肯好好睡覺?大概是自己進入車廂像似飲酒嗑毒而過度亢奮吧、需要做些事來發洩過剩精力。一直到臺中站才有另一名旅客進入車廂,此時我已準備走往第一節以利下車後繼續拍攝。
  最近滿苦惱自己落東落西、竟然沒有攜帶小腳架而限制拍攝可能性。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