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幹瞴乖!


<舞雩歸詠秋風香 | 20110903>
  我們都說、跟不同人出去玩總有新意,於是我又去了趟太平山。
  然而有趣的是、這幾年造訪太平山時,其實每次組成大不相同:有一個人、兩個人、一小群人與一大群人,只有我沒變,玩法也就不大相同。高山適合避暑、於是往年暑假末總有上山的念頭,偶爾遇到晴朗天空、但午後往往難逃雨雲籠罩;不過颱風過後倒是首次體驗,路旁尚堆放風雨掃落的枝葉與碎石,但它實在不討喜。相較於過去一台/數台機車馳騁,十個人並非長途騎乘的理想人數;因此特地租了大休旅車、委請肥貓執掌方向盤,好讓一夥人可以擠得七嘴八舌──事前、我必須考量費用而捨去廿五人座中巴包車,事後、擠在一台休旅反而逼得大家緊繫──這旅途不算輕鬆:除了煩悶的國道,卻接續(往太平山的)宜專1與翠峰湖林道的山路折騰,不時還有大雨大霧增添氣氛與視線不良。因此我得非常感謝肥貓慷慨相助,雖然惹得DELL姐姐反應「小幹瞴乖!以後不要借他動物啦…」如此云云、抱怨我徹底且盡情地借用肥貓;鑑於此、特地引用為標題,以請示我的罪狀。
  不過它的確說明了我的角色,除了善用肥貓、也負責整體規劃;雖然我好玩、卻擅長跟自己玩/或少數人玩,大型活動的經驗相較貧乏、其結果也未必妥善。
  雖然規劃者看似擁有生殺大權,實在竭力爭取最大共識;行程不宜過多或過於特殊,並保留彈性與第二、三選項,以建立出發可行性(還不包括途中的交流設計以確保行程愉快);否則遇上特愛挑剔者-如過去的我,勢必臉上紫、青數塊不等。所幸團員已經一段時日接觸,未見互動有所滯礙,也對行程規劃多有包容;同時在緊密接觸後、稍稍認識彼此在學術/知識以外的習性為何,無論是一再被挑起的偏食/挑食困擾、或身材如何走針,可能他習慣一個人走/擅長交際/在睡夢時說著悄悄話/無時無刻都在擺POSE/原來也喜歡吃品客/也會暈車…累積這些故事之後、才像似跟人互動,這是本次遠行的基本目標之一。儘管部份路線與三年半前略有重疊(不過在我善良地考量而捨棄北橫公路,現在看來真是明智啊!),卻與那個清朗冬天的氣氛大不同,它已超出我所能規劃的範圍、未來會如何互動亦然。
  雖說我無法擔保天氣與行程一切流暢、且我們確實難逃山區午後大雨及陡峭步道,體能同在主要挑戰對手之列,讓我們吃了些苦頭(規劃者可能要負起相當責任);然而「同甘」固然是集體記憶的重要標的,但「共苦」無疑更直接地形塑凝聚:甫走完翠峰環湖步道、隨即降下一場大雨,眾人頂著雨傘、躲在樹下等候救援,而肥貓駕駛修旅車翩翩到來、一如龍貓公車那般可靠-雖然有些狼狽,但某些小分子就在同車共濟中蘊釀而生。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Michelle Kao ha detto...

"好啦~"

Michelle Kao ha detto...

好啦~
以後哇ㄟ動物哪係瞴乖,丟借哩企用啦...

pinocchio ha detto...

金多蝦~汝實在是一个大範ㄟ媠姑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