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票


  感謝殷奇寶連續兩年相助,好讓我省下往返臺南的車錢、並順利取得「永保安康」來回票;如果真讓我下去,可能還會不知節制地殺到加祿買「加祿康樂」。
  近年適逢民國整數年,否則名片式車票可能無法如此盛況;這裡倒不是指非得整數年、臺鐵才有噱頭與賺頭,而是名片式車票的軋日機採用民國紀年──相較於普遍流通的熱感應式車票採西元紀年──與此搭配,這車票上的日期數字方才緊繫符號體系。順帶一提、好在軋日機陸續進廠改造,並分送僅存販售該車票之車站,不然它遂無法同歡百年;況且直接印上日期完完全全稱不上替代方案,若非當場軋日、又怎能昭示其特殊性(墨汁多寡、站務員手感皆略有差異,一如帶著某種靈光,反諷著機械複製時代)。只是流轉在這些小站間,都快忘記它原有的繽紛色彩、標示著不同車種。
  明年是民國101年,有什麼特殊的日子呢?(軋日機的月日不給零喔!)
p.s. 我不至於沒良心地叫奇寶跑去永康人擠人。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4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101年10月1日

pinocchio ha detto...

有想過買今年的十月一號(100.10.1),但我沒有特別喜歡這個日子就是了。

Michelle Kao ha detto...

以後可以拿出來賣錢嗎?

pinocchio ha detto...

倒不會不能賣、只要不是有效票券,應該不會被視為黃牛。不過它的增值空間主要視其珍稀性:我買得到的車票尚屬普通等級;至於那些短去回、紅復興、舊底紋...因存量稀少,我這世代已錯過收藏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