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順利圓滿之IMAGINE


Ps. 若不嫌棄、就放著IMAGINE吧。
  甫結束人社營、才意識到自己許久未見到(房裡的)日落,還帶有鐵皮屋的悶熱感。剛沖完一身黏稠,東海人文營終告一段落、剩下一些整理事宜。這絕對不是一篇感傷這屆告終的文章、特別是前幾篇我仍顯得態度強勢。除非我遭逢巨變。但其實反常的是、我選擇處理這些記憶/感想,回頭看前二次經驗、我壓根不想在當下進入「人社營」:營隊期間沒有關於自身的紀錄(可翻閱前兩年網誌)──照片有一些──有也是之前想起旁聽生、以及更早起騎腳踏車一事。我未曾在人社營期間與他對話、往泥沼更深處漫溯。
  如果問我為什麼如此,我無法給予精準而正確的答案、或是任一無瑕疵的因果關係。可能是經歷三年、總有些心得,透過歷史的比較視野,更容易察覺其內涵;他們的想像力貧乏(請參見結業式表演),若我還能大書特書的話、就是我太厲害,其實他們還得多加一筆「無禮」的罪狀;(酒醒&四處晃晃後)熹群學姐與鄭迪保養有方、實在令人好奇,前者的年齡差點叫我忘記如何闔上嘴,倘若以此作寫作動機、不如投稿流行雜誌還比較乾脆;還是我太多愁、因為明年不再掛上「在東海」。
  在今年的新聞稿、我插了幾朵花。這件事我倒是在意:如果人社營必須掛上國科會主辦,那麼搬移到哪個「大學渡假村」又有何差別?這幾天開始整理學員的回應問卷,多數反映「他們的生活多麼不享受」:要多點時間玩樂、要舒適豪華的房間,只差沒送SPA跟香精舒壓療程。那是不是在東海又有何差別?當我在介紹東海的校園時、他們也夠沒興趣了,連落日灑文學院都能夠沒感覺、我不覺得他們還會反思教室所掩藏的限制──書書、不好意思,我並不贊同你趕路只為了湊合別人姻緣。理由有二:整個小隊被趕到頂好、做的是每晚都在/也只會唱的無樂不作,乳牛都不乳牛了、一旁還有好玩的音美館;其二、追女生要有方法──中山坐山望海、環境也不算太差,不過我相信學員更在意有沒有冷氣、跟聯誼場合/場所。M. Castells提及「流動空間」差不多就是這麼一回事,但社會學家們並不大在意。
  那什麼是「在東海」?營隊的海報/關於我們即說明得清楚:「認識朋友、探索世界、發現社會、挑戰自己」作為營隊主軸。就學員的層級而言、差不多就是如此。然《淮南子》則云云「東海有君子之國」;又陸象山語錄:「東海有聖人焉,其心同,其理同;西海有聖人焉,其心同,其理同。」前人早已將用心埋在校名之中。錦忠老師提及東海之優勢,其一便是故有之人文精神。這件事、我即在新聞初稿題及:以東海作典範…。狗腿歸狗腿、畢竟我還是這樣相信──我想聰明人都知道我絕對不是指當下的東海──在校園導覽時、也是朝著這個目標努力,告訴他們這座山曾發生的故事,而不至於淪為「國科會學術後備軍訓練營」。
  明年將移師中山、也作了傳承儀式──雖然詭異地藉由東海的旗幟交接──畢竟最高執行長未如吉祥物地送出去,遇乳工作室也宣告解散;顯然地、幾年內我不大可能成為博士生。總地看來、確實是(我的人生/一些人的人生)一個段落告終。那天茂西引以為傲的哲言「一個句點也將是新的開始。」我們在九號碼頭舉杯,酒杯圍一個圓、是句點。
  英泉學長曾說:IMAGINE這首歌應該可作(東海)人社營的主題曲。每年的閉幕片、總會用到,今年則安排在四年回顧短片。同時他也意味著、這個旋律貫穿「在東海」的四年。因此我在下這個標題/撰寫這些文章的時候、共有幾層意涵:表層地、旋律與記憶難分難解;順著節拍,回溯/紀錄這唯一的時刻、場景和那人;在這個脈絡之下,一個工作人員的所見與反省;以及我自己的IMAGINE。
  在這個驅力之下、我必須誠實地面對自己的生命。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