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順利圓滿之平安順利圓滿


  秀潔說了:「不管有沒有觀眾,戲都應該好好的演!」(洪醒夫,1993)這句話我掛在心頭好多年,只求能夠問心無愧。

  關於工作人員的定位、最高執行長也說了:
  「我們只是搭建舞台的人,掌聲歸他們。」
  因此更沒有馬虎的理由,因為沒有觀眾、只有捫心自問。我們終究不是演員、總不能一心只想著上台,只有各司其職、各主其位方能使之運轉。否則人人都是演員,那誰來搭舞臺?若沒有這種(對命運的)認份,便會當得辛苦。

  最後一夜,幾個老人懷著沉重的心情在佈置:在主題上、即設定傳承。遂掛上在東海的每一屆營服、每一屆海報,舞台則有一排旗幟飛揚、好不氣派。當然還有部份沉重來自科技始終不來自人性,文洗跟聖文學長辛苦了。這一夜、我沒有急著離開,還享受茂榜廳的氣味、看著每個場景所有的畫面;工作人員的種種神采以及談不上陪伴的陪伴。今年叫我陪他們徹夜狂歡則免,跟他們並不熟。話說週六時後、還聞宗豪打來,說楨臨小隊在台中聚會。這種事還是提前通知比較好啊…
  老高提到SJ,最後當梗用、也算炒熱結業式開場。但我絕對不鼓勵以那首歌作本篇文章的旋律。至於結業式的高潮,主要是整最高執行長與MOMO,所幸還算成功。這部份還容我後述。
  當日送走學員──相較去年的颱風、倒寧可像今年熱一些──一片晴朗下,炙熱叫人忘卻離別的感傷。皮膚的黏膩感並不能有效地引發情感的黏膩感,某種程度上、他們成反比。整個行程算是流暢──除了第一小組真正很心機地向家長報告三點才結束──行李先出來的策略是正確的,我們也開始最後的清理。話說常斌學長的貼心也不得不提,向陽房的餐盒幾成人文的句點成份之一、尤其是地瓜燒。博士生隨後撤出,宿舍與茂榜廳的交接事宜亦順利。午後、風和日麗,我走在長長的影子上,累得臉都垮下來,沒有表情、沒有(臉上的)笑容、沒有雙眼皮。只有一種寧靜。
  當晚回到九號碼頭慶功,眾人心中的大石總算卸下、完成份內的工作。一方面東海團隊的職務將告一段落,大夥的情緒都很高漲。耳聞外人對遇乳工作室的肯定,最高執行長直言:「我很強,但是他們比我還強。」這句話因為酒醉而跳針八次、連MOMO也一起吐槽。酒醉的人大嚷要把第三次獻給遇乳工作室──共跳針十次。第一次是家人,第二次是新營阿憲──殊不知是在邀大夥共享喜悅還是增加麻煩,背著八十公斤海參的哲宏學長可能會同意後者、雖然都有心理準備。不過就最高執行長差點橫掃大本營看來,還是學長比較厲害。這次還真是傷亡慘重啊~大本營成臨時醫護站般,眾人隨四處倒下、再多吐個一兩下,當天一直閃酒的高大雞如此云云。不過也真夠痛快。
  最後一天的光景、伴隨所有激情與壓力釋放,在迷濛的九號碼頭與嘔吐聲裡逐漸暗去。半夢半醒間、還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已經完成平安順利圓滿的使命。

  在上工前的會議,最高執行長即昭示本次活動的最高原則:「完成、圓滿、順利、平安」。後來我私自為了邏輯的潔癖──平安而後順利、順利而後圓滿──自以為比較好背,才為這一系列下此一主題。「認識朋友…」那些是學員層級的事,工作人員只為營隊運轉而生、只為營隊運轉而亡。
  這個標題終究會誕生,彷彿早已註定好、卻又叫人那麼不確定。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十七篇!在短短的幾天內寫了十七篇。讀的真是痛快。可以當作家了喔。有寫專欄的深厚功力耶。加油,繼續寫下去,我把椅子擺好,準備當最忠實的戲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