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今昔


我已經忘記上一次是在多久以前。
  鐵皮的夏夜、還稱得上舒適,一夥人討論著這段接風與送別的交錯過渡。有小飛俠、也有銀櫃,只是少了爛醉。心境大不同、考慮與責任亦不若學生時代那般瀟灑。身體暗自竊笑,免去一陣亢奮與痲痺──特此註明、上一句之「一陣」,應當是回到「一個禮拜去銀櫃兩次、爛醉七天」的輝煌時刻──其實要問起上一次是在多久以前,還少了一隻貓。
  今天是禮拜天、便沒有要求自己早起,往常八點半就得起床。自人社營結束、心想別浪費既成的習慣:以前老媽總是嘮叨我、不要浪費白天的陽光,還要夜晚來開燈。天下的媽媽總是無敵,我毫無辯駁的理由。早起、還可以悠哉吃頓早餐,而不再是兩餐一起吃。有一段時間、往往睡到近午,直到被烤醒為止。今天、又睡到近午。
  但我不是被烤醒,竟是被外頭的吵雜聲所致。外頭不是指房屋外的街頭,外頭是指一牆之隔的娛樂廳,公主病小寶貝嘰哩呱啦地、班長阿睿與上班族茂西似乎無法晚起。對他們而言、身體的制約遠比我(的狀況)顯著,給他們三顆*號吧──我竟然無聊地跑了人社營問卷分析(不是描述性統計),初步地、所有R-square都很低,我用餐點與居住滿意度當自變數──許久、大本營未有如此人氣。
  也許在這氣氛下、逼得我再開啟過往的檔案,見那瘋狂與瘋狂、無論是酒醉或神經。在那無數的夜裡,儘管馳騁、儘管高歌、儘管疊著鋁罐、儘管暢言理想;彷彿昨夜還在合歡山看日出、日出在逢甲銀櫃。只是人們的臉上褪去稚氣、多了幾分現實,往往這道分水嶺、是一段軍旅生涯──無論長短──如此看來、軍人優待票還頗有一絲苟延殘喘之企圖(笑)。軍旅生涯是作生命歷程的里程碑之一,只見身旁的人逐一穿上墨綠短衫──很明確地、跟老爸的意象衝突──也為我生命的過度時期作下標記。
  睡前、還聽到他們在嬉鬧著;醒來、只見他們一具具散落各地。往常、這屋子只剩剛入睡沒多久的魁甲,現在廳長有人補位、也有人得擠到阿本房間的地板(所幸娛樂廳的巧拼不甚乾淨、讓人睡不了)。只見他們的習慣已見改變,徒留過往今昔之時間差。
  在阿睿退伍到白目吳進去之前、還有一小段往日時光。
Ps. 茶太郎讓我中了兩百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