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水

  昨天懷舊話題聊到十年前的人物們,以及對應形式。
  我沒有任何以個人名義所申請之臉書帳號(官方說法),確實在某種程度上、無法有效知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你們好不好」;倒不是負面意味,畢竟我們能夠衷心關懷/維繫的能力有限,範圍以外、茶餘飯後提起尚屬適切──況且新竹「是如此的小/我們註定無處可逃」,人際所及、大多能尋覓片斷消息──它並不構成申請渴望之充份條件。
  不過我進一步講到,我之所以不願意申請、有其風險顧慮;該缺失從過去經驗中即可略窺──絕對不是怕前女友們前來討債──高中使用竹筍小站bbs時,其基本氣氛過去已嘗試勾勒,某一不可或缺要項、便是瘋狂灌水。彼時推文系統尚待開發(msn與icq尚未普及),有所回應唯有透過重新發文一途;倘若四、五個人群聚閒扯,欲回應逐一新發文(可能內文只有一句話),一個主題五百篇不算難事、甚至上千亦屬常見(即一篇文章就可以增生n-1篇、各篇又分別乘以n-1篇回應)。凡話題開啟、左手食指便離不開「r」鍵以利回覆;於是一連好幾個畫面都是同一標題,是謂灌水/洗版──忙著發文之餘、還不忘藉版主權限標記經典佳文或自白證據──有時班際間亦會藉此比拼、較量彼此熱絡人氣。過去高一三班的班板上,版上多分佈「onlyuser」、「lavender」、「seichin」、「bluebaby」、「pinocchio」者文章(為表示尊重、以原ID稱呼他們),雖然多位非本班/本校同學、儘管內容乏善可陳(除了打屁聊天,有時只是轉貼文章以衝高計數及其排名),大部份也遭刪去無痕跡以保版面清潔,但藉此構築的人物形象在十年後的今天想來亦教人回味。
  我絕對擁有那種「會立即且瘋狂在塗鴉板回應留言」的成份。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