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的隱喻


  冬天過了大半,也已經使用了大半份量,才想到還沒作紀錄。
  略觀去年夏季、男性清潔用品沒有廣泛推出「眼睛為之一亮」的商品,大多是換上新包裝、換個代言人,一時不明瞭它是否變相漲個價;唯一留心者、僅有花王的「無油感」系統算是新產品。廣告找來兩位帥氣小生代言、所展示的淨化「臭男生想像」大抵同過去一轍,包括追求「成功」、「活力」、「魅力」及「乾淨俐落」等等。反觀讓人在意的「無油感」一噱頭、似乎有些摸不著頭緒。
  關於臭男生想像,去油垢汗味一直是個人/各牌努力方向,在此提出「無油感」似乎也沒什麼特別。直到它們正式舖貨、見識到本尊,才掌握其所突顯之特點、如瓶身標示那般:「透明無油感質地,不殘留不黏膩…」搭配透明瓶身欲強調透明內涵。我的第一印象反而是「它怎麼水水的感覺?難不成這年頭淪喪到公開稀釋?」莫非這時代男性的也給人一種「很薄的」感想。等待它下降至一個合理價格後、我才入手相關商品──當然一部份原因是家中尚有待消耗成員──稍稍能體會其特性。
  壓了一下在浴球上、冒泡狀況低(ㄘㄢˇ)得讓我驚訝,憂心新產品並不好使用:過去正是立基於部份品項不易推開、而採買浴球好讓沐浴乳均勻搓揉起泡;後續購入花王相關產品更是直逼廣告效果、滿是雪白泡沫。面對這個落差、我暗自慶幸自己保守地購買一款而已。冬季漸臨、使用浴球的頻率漸低,免得刮去僅有的保護用皮脂,偶然間直接使用而覺得容易上手,能夠輕鬆地塗抹全身;倒是覺得自己誤解它了。就實作而言、(主觀地覺得)大抵符合它所宣稱的「好塗抹好沖洗」,洗後雖有些許緊繃感、卻不致乾澀;更重要地、它追求一種潔淨感。
  這種男人潔淨感的表現/實作手法別於以往。過去我們已經嫻熟白色泡沫之於清潔的制約關係,各廣告只是程度不一地使用「(大量)泡泡-(大量)沖洗-(徹底)潔淨」此邏輯表現之;之於男性而言──不需要淨嫩、白晰、保濕…等訴求──其目標倒是單純集中得多,但多僅止上述邏輯的加強/激烈版本。然而它所強調的「升級」感,一部份是建立在褪去過往的泡沫思維,降低皂基或其它乳化成份(對立端的例子就屬鴿牌吧)──我雖然三八地去搜尋新產品成份,看到彷彿異世界的「XX醇」、「XX酸」(作溶劑、乳化劑、界面劑),完全無助於更認識它──從而回應「不殘留不黏膩」的「無油感」實作。在廣告呈現上、不援用泡沫的視覺效果(及其連繫的黏膩混覺),重新打造一種「清爽且俐落」的男性想像。

  另一件與此相干卻又沒關係的事,浴室裡還躺著一塊「擁有男子漢眉毛與鬢毛的茂西」與班花所贈予的桂花絲瓜皂,然而肥皂尚未消磨殆盡、他們搶先情逝,讓我不知怎麼處置該玩意兒。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我是買到一罐沒有泡沫的洗碗精,非常不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