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高興我的青春還活著


01.
<真高興我的青春還活著 | 20120101>

02.
  歌詞的原文是:「因為做了那樣一個夢/真高興我的心還活著」。肇因前幾天做了睡沉的夢,雖然稱不上憂慮什麼、心頭偶爾仍浮現一絲絲在意。為避免重蹈去年深具疲倦感之行程、萬一不幸促成昏睡,豈不是笑死人、來場「美夢成真」;安排行程時、遂選擇傍晚再出發北上──去年則是先逛了半天動物園、疑似疲勞之主因──用過餐、沿著光復南路沾染市府前的熱鬧氣氛,再潛進TICC、亦省去開演前的忐忑心情:第一排突兀空著兩個位置屬於大爺與我、其他人早已入座,有年輕人、也有中壯輩,沒過多久──去年抵達場地到開演間隔一個小時有餘,今天大約廿多分鐘而已;生澀嘛──陳昇便突然冒出頭來開場介紹樂手。
  第一排,其實不是第一排。這並非繞口令或詭辯,而是售價範圍的第一排、不等同於會場實際位置第一排,最前頭是為貴賓座;我多少只能安慰自己置腳空間尚屬寬敞,雖然無法伸展雙腿。也終於看到那位搶走靠走道第一個位置的人。「首排」確實是個親近的位置、幾乎不需要觀看大螢幕而能掌握台上動態──相較於場控決定螢幕視角與焦點──陳昇不時從一旁走過,他的小腿與手臂確實如宣稱般精壯,而肚子則因為歌詞唱道「將我圈在肚子上的肥肉/努力往我丹田裡吸」所需效果道具而無法割捨。只是它/首排略近、略低於舞台(所以經過時只能仰望之),雖不至過份影響視野(看不見舞台水平面)、但人的視野終究有些侷限(眼球沒有超-廣角)。第三、四排差不多同舞台高度,列入明年(?)考量範圍。但這個大躍進仍讓我感到興奮與滿足(再次謝謝東海社會系補助)。

03.
  我其實不知道/不熟悉眼神對上時、該怎麼辦才好。(這絕對不是炫耀文)

04.
  今年「愛情的槍」歌單編排以平淡輕描為主調,(較)少了多數人期待的快節奏熱組曲、顯得有些(與年齡相應地)內斂,仍是場非常舒適享受的表演;演唱四十五首歌/五個小時半,就帳面亦稱得上值回票價。雖然我期望難得找來小提琴手之際、順勢演唱相關曲目,終遺漏了幾首;兩位929團員黃玠與吳志寧為表演注入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恰當地突顯陳昇早期作品的某些特質、而不只是純粹地「特別來賓」。
  至於唯一讓我惶惑處,雖然我無法判別自變項為「民情」或是「酒品」,後排遠地而來的客人在後半場幾近失控的竭力合唱與亂入(大聲么喝,或直坐在走道上、並疑似企圖搭訕大爺旁邊靠走道的女生),多少扼殺了欣賞興緻。
  一樣不準時倒數(一點十四分)、一樣兩點出頭作結,所幸整場精神抖擻、未曾瞌睡打盹,不若夢境那般,原來我的青春還活著。

05.
  自掌握他無酒不歡的習性後、大夥多心照不宣地自備飲品,免得乾瞪眼地見他獨樂;但是喝什麼、卻牽涉到個人美感與認知,一般咸認葡(ㄏㄨㄥˊ)萄(ㄐㄧㄡˇ)汁是門檻低卻能盡興的首選,其他尚有蒸餾穀(ㄨㄟ)類(ㄕˋ)茶(ㄐㄧˋ)屬於中高階選單、惟需另備妥專屬玻璃杯。雖然暑假上山下海時、台上台下皆手持汽泡麥汁,換到室內場不好囂張、又無法事前分裝掩帶入內;重點是、喝了需一再離開座位很煩躁。這兩年偏好溫潤的梅汁(ㄐㄧㄡˇ)作為選項、最接近我對它的想像,不澀也不烈,恬淡香氣迴盪在鼻腔。
  整場演唱會大抵保持自在氣氛,別喝得太誇張、也請勿開啟閃光燈(youtube有許多分享),因此自制反成了隱而未言的重要前提。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