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搜尋

  Blogger系統有一統計功能、能約略計算各文章的點閱次數;長久以來、我能掌握/也能理解從某幾個關鍵字找到這裡,譬如研究計劃書或是自傳。
  我個人放上來、純粹想讓文字紀錄能夠如時間軸呈現,倒不是優秀得非分享不可;所幸相關關鍵字文件多如浪潮、一波又一波淹沒搜尋引擎,讓人參考不完。我雖然同意網路上即公開訊息、也樂於讓他人知曉我在幹嘛,只是堅持低調原則、甚至淨寫些看不懂的沒營養文字;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裡,並不難做到。統計功能無法支援我在意瀏覽人數,看看虛擬空間的陌生人怎麼迷途倒是有趣(譬如酒醉、鄭迪或省道火車站一類)、又再想想是否能提供更有幫助的資訊。
  調整時間級距、赫然發現某文章的瀏覽次數異常飆高;該文章為社會學相關概念,一直為人搜尋,想來也算合情理,寫報告或上台報告善用網路資源;幸好人數不多遂沒有加以理會。近來適逢期末考週、各社會系選考相關概念亦屬理所當然,惟稍稍推算一下、這熟悉的週期一如我過去所經歷;便同現正擔任該課程的肥貓助教閒扯、確認考試進度。
  把它當作網誌處理,主因彼次考試時、小成成要求我們詳述該概念之基本性質;作答間、忽然想到可以「宅男」作例,藉以展現我所掌握之要點──當然其概念基本性質之推論並無缺少,大抵綜合自上課筆記與講義;題目則無要求舉例說明──僅僅對於「神來一筆式」舉例感到好笑,事前全無設想準備、我也非相關領域專業,全憑當場胡扯硬掰。或許扣分來自此也說不定。如果當下閃過其它念頭、便會換成另一個例子,雖然我不確定是否基於另三位室友而產生價值關聯。
  我告知肥貓後、他嘗試從考生的角度理解起,果真尋獲該文;不過他也捎來另一悲慘消息-即我的文章很容易搜尋到。我事後想想、嘗試同情地理解搜尋引擎的邏輯,倘若只憑藉關聯性著眼,該文一再提起關鍵字以外、簡潔地以該概念三個字作題目,無疑服膺了某種「飛蛾撲火式」心態。只是我並非以該思想家、該領域專業見長,只怕這排序將誤人子弟(惟輪不到我負責他們的分數),若是給小成成瞥見、豈不羞愧於他?──班門弄斧以外、憂心他是否覺得這東西還敢拿出來見笑──畢竟搜尋引擎無法計算判別學術行情與資料準確性。與此類似、搜尋本人真名也不會是自己文章位居最符合結果;不過吳(34)本人的網誌統計功能定不會冒出我的真名。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