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懼內的紅色階梯


  作為小成成理論課修課者如我,將齊美爾遺落一事突顯我受廣為流傳的三大家說法所牽制、未能適當地指出齊氏之重要性,表現不及格;在此另加補述。他同樣重視個體間意義之交流──然而相較於韋伯嘗試建立理念型作為掌握意義之關鍵──意義的內容需搭配特定形式方能呈顯出來(若沒有表現方式、自然無進行溝通;但內容對應的形式未必固定一種、且形式亦可能空洞化),而社會學力當掌握對於形式之考察。鑑此、我個人頗推薦《懼內學︰關于懼內化形式的研究》、《懼內是如何可能的》兩書,除是齊氏本身對建立社會學科(這個學科還很幼齒)的努力,對懼內形式及其變形之掌握、方能對懼內精神作一貢獻。

  按照教育部辭典的說法,它雖然限縮指「老婆」、延續傳統社會的「外子/內人」家務分工定位而有此代稱。不過隨著時代變遷、家務不再由固定性別肩負,我確實也寬泛/抽象化地視其「內」為伴侶;否則我還得向人交代什麼時候能讓他/她(免費升級)當阿公阿嬷、叔叔阿姨。
  儘管我本人沒啥喜事,上個月底所埋藏的迷惑漸水落、惟趕進度之行程只讓我更加納悶;即「我阿兄欲結婚啊~」。上個月底、姐姐(未來的嫂子)在臉書說是邁向人生的下個階段,引其好友議論紛紛,卻又沒有明確指示、十足吊人胃口。後來向母親大人確認、才略知其進程概況,事前全家人無一知悉:某個週五傍晚,兄長帶著鑽戒去到姐姐任職的幼教機構求婚──這橋段似乎曾相識,難道有什麼專書《看漫畫學求婚》或是《求婚秘技全功略》嗎?──母親大人講到該「鑽戒」時,我誠心地以為「原來這玩意兒就能拐到一個人啊?」,所幸經進一步敘述後、正確地介紹尚有一實品。
  之所以讓我疑惑,在於兄長非常趕進度地(盡可能)完成各流程,包括擬訂後續諸多古禮與物件,另一手、正在規劃新居室設事宜;爾後預定三月分別舉行訂婚與結婚。為避免懶散如兄長於日後不小心忘了重要紀念日,我出餿主意地講道,不妨在父、母或我的生日(都是三月出生)中作選定,有助於牢記。這才見識到結婚真是兩家人的事、需再三協調與確認,(社會新聞上)撕破臉亦有所聞,這陣子讓母親大人耗上相當心神──兄長平時在外地臺北工作以外,不時需外派至中共出差多日──一方面、我們一向謹記「簡」原則,亦需照顧女方家裡想法。忙碌之於、不是什麼正派人物的兄長,嚷嚷提議我與大表弟分別擔任伴郎,如此一來、能擺出「左青龍/右白虎(兩人生肖)」之陣勢,好不威風!
  至於「什麼時候會輪到我?」此基本問題,希望能夠以歲數差距來提升成功迴避機率。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這照片的意境是?

pinocchio ha detto...

作者已死,所以你說得算!(這樣有助於你回復後現代模式嗎?

fatcat ha detto...

每次看到這句話,我腦中總是想著:我去死死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