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內考

  肇因上個週末、特定情境下我大膽透露自己的「懼內」──按: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線上版,查詢其注音一式為「ㄐㄩˋ ㄋㄟˋ」,字詞意義為「怕老婆」;檢索日期:2012/01/11──習性,當下眾人紛紛表示不可能。一般來說、我沒有特殊癖好去透露感情觀,便無意深究而隨意接去另個話題。事後、肥貓特此(在G-Talk上)前來關心,我仍是誠懇地陳述自身卑下地位;為利於說明,我堅稱自己奉行「懼內主義」、一種由畏懼女性伴侶觀點而發展出一套具存在論、認識論、方法論及其技藝的四位一體系統性思想。一時間、頗能獲得共鳴。
  基於某種惡趣味,我們嚴肅地嘗試將此議題正典化、釐清現象並建立基本問題;我們透過自身所長──感謝母系栽培與訓練還算有素──試圖擬定「具有社會學意涵」或「社會學式」的研究問題,並與累積知識成果作出對話,一來剖析現象、也是回應自身處境,全全服膺著《社會學的想像》指引那般、開展創新可能性。在基本議題上、《懼內生活的基本形式》、《懼內倫理與資本主義生活》(我想東亞中心著眼於「頭家娘」、可由此略窺端倪;尚可參照華人世界研究成果《中國近世家庭倫理與懼內精神》),無疑勾勒出此議題的基本圖像,無論嘗試建構出「懼內」的理念型、或是測量懼內事實而理解此知識觀如何作為基本形式將個體凝結成社會;對此《懼內及其不滿》亦企圖從批評觀點出發,回應權力不對等狀況。它們全面亦對應到哈伯瑪斯所歸結出知識的三種旨趣:批判式、詮釋性與實證方法。
  這幾年受以愛師來自通才教育觀點之挑戰與啟發,我們自是不甘願滿足於一學科之視野,而擴大發展為跨學科、甚至是無法圈限於單一視角,以整體地思考此一複雜議題。首要地、我們無法迴避史學所提供的發展視野,以踏實/適切地掌握該問題,因此如《中國近三百年懼內史》、《中國歷代懼內得失》、《臺灣男人懼內的形成(上、下)》、《15至21世紀的物質文明、懼內和資本主義》、《懼內的進程︰懼內的社會起源和心理起源的研究》以及「年代五部曲」(《招降的年代》、《臣服的年代》、《馴化的年代》、《懼內的年代(上、下)》)皆是不可錯過的經典著作。若是青年學子,尚有《寫給年輕人的簡明懼內史》。知識人的懼內觀可由回憶性質文章《八十憶懼內、懼內雜憶(合刊)》、《猶記風吹懼內情》…等入手。
  除考究其發展歷程,權力所牽涉的基礎為經濟問題,馬克思學說對於下層建築的思考啟發向來重要,進而《2012年經濟學懼內學手稿》、《懼內經濟論》、《懼內理論與管理》、《懼內的政治經濟學批判》、《象徵懼內和死亡》、《製造懼內:壟斷懼內主義勞動過程的歷史變遷》等,讓我們瞭解到懼內與資源分配之緊密、藉以形成宰制關係。由此可殺入熱門之管理科學,特別像是管理與會計問題、伴侶雙方於經費核銷之落差(誰需要被審核預算、浮編、特別費、預備金…等),皆反映這絕對不只是個理論上問題、更涉及實作與技藝。
  此議題的重要與活力,尚表現於多樣發展之當代議題,如:《懼內行動的結構》(AGIL分析)、《懼內形態與烏托邦》、《日常生活中的自我懼內》、《自我的根源:懼內認同的形成》、《懼內的隱喻》、《無懼內者的懼內》、《天真的懼內學家》(研究懼內之技巧)、《懼內戰爭不曾發生》(它是擬仿物)、《必須保衛懼內》、《秀異:懼內判斷的社會批判》(懼內資本)、《懼內的正常性混亂》等,無不顯示此議題的豐富性與有機性。除非本身顯著的性別研究特質,未來對於它所蘊含的政治學、懼內文學(如《我心中尚未懼內的部份》)、基因、神經科學、生態學、STS仍待深入挖掘。
  以上能所做、僅僅是入門書目之條列,尚不及做到批判地文獻回顧,但這已經是個起步。一如米爾斯對於社會學的想像,他說:「可以讓我們理解歷史與個人的生活歷程,以及在社會中二者的聯繫。這是它的使命與前景。」我想「懼內」議題亦然。經由上述鋪陳、皆直指它處於人類社會的核心地位,恆常並普遍。

註:本篇的共同作者群依某邏輯依序為:外星麵包、大爺、高娃娃、大姐頭、肥貓。但所有理解上瑕疵皆由我負責。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