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鄉情怯


  那天我打從東別口滑行至校門候車,見學生拖著大包、小包或行李箱,在學期結束之際回到家裡;一時頗有大家都很戀家之錯覺。然而回家路程並不特別可愛。自進入大學/離開新竹後,默默間、無意識地證明「兒子回來算撿到」此一俗諺;從兩個禮拜一趟的頻率、轉變至四個月一次,母親大人曾投訴多次。倒不是我的家庭不可愛、也不是沒有溫暖,有時就是覺得麻煩,需要東轉西轉、頗惹人煩悶。以下是我對「新竹-臺中」間運輸之抱怨、亦可供他人參考;換句話說、不往來其間者,可考慮忽略。
  大一時候無車在身,隔週便需要從校門口(大一必住宿)坐車至朝馬站(當時還在站牌端),挑選沒有機會獨享雙人座的殘餘位置,任由它從中清上交流道、再從光復路摳到火車站,此後我還需要轉乘竹客、回到下斗崙/伯公下(這裡已經是省道與縣道路口,車班較多得讓通勤的高中同學欽羡)。約莫大四以後、統聯設立中港轉運站,默默提供「新竹-臺中」路線,漸成為考慮首選:搭乘市區公車可折抵國道車票,特別是回程有竹北發車車班(後來收了)、讓我有些便利性可圖。就讀清華期間,它的(新竹端)下客站地點還算可接受,惟去往火車站或回家就麻煩了點。新竹就是個大眾運輸頗慘烈的地方,大部份路線呈放射狀聯繫火車站與區域端點、未及發展成路網。
  索性、我染上騎車往返之習慣,反正自離開住處回到家中,耗費時間相距不遠;還逐一比較台1、台3、台13與台61哪條省道較為便捷。
  這似乎不是個理想辦法,尤其需要同母親喝酒培養感情時;況且研究所之後、我大多是旋風造訪家中,僅停留幾個小時。此一時期基於興趣、鐵道運輸重新回到我的選項,在高鐵開通後、其接駁車尚屬便捷地往返於校門口與高鐵臺中站,連結高鐵或臺鐵。只是我並非好野人,沒有學生五折班次我幾乎坐不下去(沒那個屁股)、除了上次趕回去大舅家吃飯;而新烏日站少有自強號列車停靠、便需要轉乘區間車至臺中站。若回到高鐵新竹站、則有接駁公車送達母校博愛國小,再搭配十分鐘內路程可回到家門口。近一年來、大多是去程臺鐵/回程高鐵的坐法往返兩地。
  上述沒什麼內容,只是記錄這些不方便、那是一件想到就有點痛苦的事,雖然兩地不到一百公里。一般來說、其便利與舒適度大抵如同價位分佈──高鐵五折班次其實具吸引力、絕殺自強號──經歸納後、發覺自己頗在意運輸間是否流暢:特別是客運總是在平面道路走走停停(又通常它們總需要經過非塞不可的路段),有時還要繞兩、三個交流道載客。放置於整趟行程來看,每次轉乘都需費時等候、或是一些零頭買票,皆磨損回家興致。鐵道運輸雖說理想一些,但東海大學距離(山、海線)火車站皆十二公里,又不得不重視朝馬/中港轉運站較近之事實。
  其實是上個週末回家投票後、返回臺中途上,搭乘自強號竹南以後無座就算了(非常雞肋),從高鐵站坐接駁車回山上時、竟開價四十元──雖然它合法也合理,但不想買單就是──一氣之下、從朝馬下車(付了廿七元)並招呼巨業,以樂勝之姿抵達校門(免費、爽度滿分)。通篇文章瑣碎一如搭車之氣氛。(至於為什麼不從臺中火車站搭客運回山上?不要問、真的很可怕)
  當然、這無法當作不回家的理由,特別是三月需要回家好幾趟。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5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三月?是迎媽祖嗎?

Shi J. Yu-Hao Wu ha detto...

Buy a car!

pinocchio ha detto...

三月是迎嫂嫂,所以需要頻繁往來(所幸高鐵已公佈新的學生專案);又我還沒考駕照、購車尚不在計畫內,不想迅速升上高級工具人等級。

Michelle Kao ha detto...

好像從上個月開始 接駁車司機都會要求乘客出示高鐵票 要不就要收費了耶...

pinocchio ha detto...

收費我是沒意見啦、也覺得使用者付費合理,但那個票價也如同"高鐵"般尊貴,就有點討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