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退/進化中

  錯字有幾種情況,一就音、另就形,偶爾還有會錯意。
  中文打字時若就同音或諧音字,這點已在國中小學反覆練習與訂正,有尾巴沒尾巴/有捲舌沒捲舌,雖然電腦已輔助修正模糊處。然而忘形者,往往最受忽略,要嘛記錯、要嘛漏掉部首,又不好(像我以手寫)草草帶過;人名尤其如此。儘管我們不再考試人名,信件往來總不全由暱稱代替,交情間隙便由此碎裂。
  於是那天引發一場中文酷刑,來往幾封信全經過瘦身、十足考驗彼此訓詁天份,一來得先辨形(說實話、有幾個字沒猜出來)、拼湊種種可能,欲表達、還需一貫地刪揀及瞭解去頭尾之字形如何發音;那個深夜、就像解讀摩斯碼般,解構中文,就怕錯過哪條要命線索。我是否該向事主(據聞已將責任歸於電腦,高娃娃姐姐之口供將全面地影響案情)索取精神賠償?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5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這還有故事。據昨晚大哥的說法,其減邊法是有邏輯,為了遵守這一邏輯,還必須再三思量斟酌用字。其中「見爪」更是刻意為之,意義深長。

pinocchio ha detto...

所以該邏輯是...?取上取右?雖說同音,我以為「爪」應該使用「爫」。

(代替所有受近受害者問)不要迴避賠償問題啊!

Michelle Kao ha detto...

DELL出貨的機台那麼多,偏偏就某貓的電腦有問題,可見"使用者行為(user behavior)"影響電腦performance有多巨大!

題外話,這當然不會是肥貓大人的錯,一定是輸入法被下蠱不聽使喚的緣故....

pinocchio ha detto...

這一切就看師丈買不買單啦,週日在餐桌上再來細聊這事吧,很刺激喔!

Michelle Kao ha detto...

這樣我好無奈唷...
我怎麼有辦法在外人前暗示可能是end user造成輸入法的誤判呢?!

一切都是我的錯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