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


  最近因緣際會、收入兩台新玩具,生活亦增加些樂趣與挑戰,雖然同時考驗我(出門)的決斷。
  其中一台是以大爺名義取得的nikon最新力作、「1」系列的白色J1變焦雙鏡組,依據直覺命名法而稱呼大白;剛才趕上太平山行程操演性能。在此我無意/也輪不到我為它寫篇開箱文,網路上的評測文章一篇比一篇還勸敗,著實非常糟糕。近年輕量化單眼/電子式取景可交換鏡頭(electronic viewfinder interchangeable lens;EVIL)系統日漸風行,在相機市場殺出一塊區隔、街上多能瞥見其身影,電視廣告亦佔(此類商品之)大宗。就一般使用者來說、可視它為購買上限選項,價格還算親民、性能直逼中階單眼且提供傻瓜型使用;若是重度成癮者亦可遷就為隨身機使用,提供起碼之成像品質。兩市場相疊處、創造新的攝影定位與需求。最近身旁幾位友人講到購機需求,其一促成肥貓與我的間接對話、我們分別就不同需求提出訴求與購買方針:現今兩萬至三萬新臺幣間,除有多樣的輕量單眼可選擇、其價位同低中階單眼疊合(N家D5100水貨單機身兩萬有找),若是有意長期玩賞攝影確實可考慮此途徑,本身功能豐富且可控制、往後的擴充選擇亦較充裕(雖然也可能很快就不滿足),當然成像品質非傻瓜或一般小惡魔系統可比;只是單眼為人煩憂處正在於其反光鏡促成的大體積與重量,若非長期把玩、拿久還真是手痠(VR之必要),而小惡魔系統所提供豐富的傻瓜模式(以此使用亦無不可)、亦有助於學習/掌握攝影技巧。不過選購相機,仍不出憑感覺與看需求此二原則。
  當時我是從後者的立場講解(即可入手小惡魔系統),這個觀點來自我的半慘痛經驗:我的大黑自父親大人那邊承接,事由是「因為兒子想要玩」,實則自己「未經妻子同意」買了高階單眼、正好找個理由淘汰──不過上次母親大人還頗滿意我在山上的照片,竟慫恿父親大人升級、好讓我接手(N家D300),一時害我不知該贊成或反對──然而自入手到上手,足足一年半有餘(拜今年暑假有大小花當模特兒讓我練習,前有小黑開放手動模式讓我玩)、才算拍出正常照片。原因不外乎全不知從何用起,曾把它打入冷宮好一段時間:單眼這玩具終究有技術門檻(相較於過往使用傻瓜機可專心構圖),攝影條件全需自行調整控制(還請肥貓面授指導,但本人吸收功能挺不好)。寫這個段落絕不代表我的技巧已達登峰造極之際,而是稍稍能在調控過程獲得一些樂趣、儘管半吊子功夫常讓我還在調整而錯過精彩畫面。
  我絕對不至於在文末穿鑿附會地指出我滿想念白大隊長(11)。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