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鍵

  首些感謝吳(34)提供網頁語法,好讓我能夠固定內文格式、拯救我中文程度;不過他本人倒是挺率性地表示、不空格比較符合他的美感。

  近日往來的群組信件中、突然提起「小幹(文)體」云云,一時間不知從何回應:說不同意,擔心一竿子打翻這平台累積種種;道同意,又覺得個體(舉凡受此標籤者)獨立性是否受到了挑戰。當拿起放大鏡/剖析之,確實可由此歸納其內涵特質,(在這個非學術寫作的平台上)包括:好濫用/亂用標點符號,括號與破折號來添加一句或一段俏皮(?)註腳或眉批,居心不良或作強調的引號,(不在中文脈絡的)除號來作對照與相似辭組,以及異常多數的頓號來突顯語調並增加子句;常用修辭有增加字數特別好用的排比以增加氣勢,絲毫無美感可言的感官摹寫,八竿子打不著邊卻一點也不生動的譬喻與轉化,還有低級品味的諧音、象徵或借代偶爾出現;文體夾議(抱怨文)夾抒情(小貓文),內容多遍及生活無聊細節,行文則力求迂迴與不乾脆之能事、最好還能有個回馬槍。
  上述條列各項自然與同儕有程度不一地疊合、亦有相異特點及組合方式,文化資源實非吾能獨佔之,若一以概稱「小幹體」實有不公;況且一路斷斷續續累積下來、常用元素也經歷重新組成,能否有一標準版「XX體」理念型、則是另一個問題。在這個自我支解的過程中,一一歸納各項條目及其對應實例、還稱得上「疏離-認識」的辯證過程;只是欲整理總結、卻一時無從下筆──就好比分解走路習慣、過度關注反而忽略自然運行,所以邯鄲學步過程即展現古代中國即具有現代運動生理學之知識(?)──差點忘了怎麼縫合整體。其實不過是一氣呵成地說了一段又一段的無聊故事。

  赫然發現,今年度(2011)的雜記檔已逼近百頁、字數統計亦達十萬之譜;不過標點符號應佔去好些。希望沒有人在此受到荼毒。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6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你講的都只是形式表象,我覺得小幹體最關鍵的是口吻。

pinocchio ha detto...

所以口吻是...?

fatcat ha detto...

我不想因此落入文學研究中,於是,無可奉告! :P

pinocchio ha detto...

嘖嘖,我原本還想輕輕推你來個文學轉向呢!

Shi J. Yu-Hao Wu ha detto...

我只想到那下面應是要跟尺碰撞的小幹(手寫)體,簡稱幹寫體!

pinocchio ha detto...

我以前應該有寫過類似的題材,07年六月,不過尺一事倒是全被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