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事/共識

  午夜一場大雨、攪亂揪團吃宵夜行程,在肥貓家躲雨並聊了一會兒。除了閒扯東西南北、聆聽雨聲由遠而近響起,確認他一趟遠門託我照料處──在此絕非鼓勵趁機掏空書庫──還不就是怕那兩隻(含以上)花朵餓著冷著;此外還有些感觸在心底蘊釀。
  沿襲昨日餘韻,實則回想自身過去經驗、成功的跨科系共事/交流經驗,即幾位講座課助教的「緣份」:然而它並不意味這群人打從起頭便合作無間/心靈契合,往往正是恰巧從另一個極端轉向方才教人印象深刻;同時需要交代的是、並非所有參與者皆能創造更多交集。其中固然沒有標準處理程序、其步驟亦無法直接複製,然我欲指出「公事」以外的交集之重要性。
  直覺可以想見、透過公事熟悉一個人,除了認識沒效率、亦損耗公事應有之效能,更難期待共識凝聚。當然我願意不負責地胡謅「共識」與「共事」應該存有某種親近性,不過前者確實是本讀書會的基本性質,這點在計劃書中也重覆出現;而它則是由先前的公事內外經驗所累積而成,儘管起初並不特別愉快。然而隨著後續(老師主持或私下)的接觸越多、交流趨密,才逐漸掌握彼此的行事習慣與界線(雖說認識一個人真的很難,亦不宜傾倒於另一個極端、為人情所困),形塑共識並且催生新的脈絡與共事機會,也才像是個有機共同體。我並非鼓吹所有公事皆比照辦理,不過若是期待長期的合作關係、我個人提供此一可能性。
  雖然讀書會將新增管道輔助之,不過以愛師近日總是告誡我們別一再停留沒營養話題,方能共同提升彼此的學術實力;不過肥貓同學剛才(以過來人身份)表示:太營養/營養過剩似乎也不是好現象。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