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腳追四腳

  如果有印象、我們都知道臘腸狗身體長腳卻很短。
  臺灣俗諺明示「(人)兩腳追(錢)四腳」是為徒勞無功;循例的午後慢跑、阿勃勒已經落盡,運動的大叔大伯紛紛換上短袖短褲、或是赤膊,亦有婆婆媽媽在此散步漫談;寵物無論作伴、或是主人有意識地拖著牠們,牠們的足跡未消失。肥貓曾要求我帶著大小花去跑步,不過除了難為牠們掛上馬甲式貓鏈,我個人想像力貧乏以至於無法承認貓兒會持續性奔跑,小花只會在看到我時、率先衝到飼料盆,大花則是努力遠離我;兩者皆不關持續性運動。相較之下、狗兒的確是普遍看到的寵物,從大狗、中型犬到小傢伙──雖然我許多未碰到韋瓦第卻已失寵的噗噗──所幸在主人的控制下、我多能幸運地超越牠們,也不至於被狗兒追著跑。有時為了避免牠們緊張,還需要讓牠們確認味道、嗅了幾下才肯放行。不過有些傢伙就沒那麼自在了:路途中、一隻既長又短且微肥的黑色臘腸犬,一直是醒目的對象──不相信的話、可以去星宿海附近店家內探尋牠芳蹤──每次見牠短巧的四隻腿跑啊跑、肚子上的肥肉晃啊晃,時而奔走、時而停滯辨識地盤,連超越牠都嫌罪疚-牠如此盡力地運動著、其精神可歌可泣。若落後主人過遠,阿伯便會大聲要牠跟上、別逗留太久。
  前些一個往常慢跑日子、我還在思索是否該在上坡超越這隻臘腸狗,阿伯便突然對著我問:「你是不是一年沒有跑步了?」我有些愣住、簡要地回答腳踝因素而無法穩定持續運動。令我非常意外地,原來那些擦身而過經日日累積、竟成例行交會;人在做,其實大家都在看。今日阿伯見我回程的步伐跨距加大,笑稱:「腳應該是好得差不多了,可以繼續運動了。」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