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6:再見南國

統一發票我還沒對。隔天一早、已經有人出發。由於回到西部,彼此對於行程的認知差異頗大。機車二人組不大可能再這樣陪腳踏車走、聰淫則希望可以早點回到台中、我則是想慢慢晃回去、劈腿人跟我比較接近。所以討論過究竟要住在楠梓、台南還是新營,這三個地方間都有些距離。楠梓是文璽家,出發前要求我們一定要去找他、讓他盡地主之誼。雖然劈腿人想逛高雄,但這距離似乎短些、可能會拖累往後幾天;而台南是老胡的地盤,除了好吃的東西在等待我們之外、到台南的距離是我理想的里程。惟班上沒有台南市的男生、其他人多留在台中;而新營有聰淫家可以住,唯一個問題、也是最大的問題就是距離。有概念的人就知道,雖然都在台南、但是台南市離新營還有一段距離。這問題就像屏東總被誤認離墾丁很近、事實上還有近百公里。雖然不像墾丁的例子那麼誇張,但兩地也差五十公里。所以我堅定地、篤定地告訴聰淫說我不要這樣騎。確實這種行程可以縮短一天的時間,但是有可能玩不到什麼、同時很累人。分開走也沒什麼不好啦、適性最重要。於是就想想台南有誰可以幫:讀成大那批都不太熟、凱凱應該還在補魚、阿愷都不知道跑去哪。於是只好向班上台南人中、交情最好的大圓妹殷奇寶求救。他說他們家那邊還有多一戶可以借人睡,真是太棒了。接著他告訴我關於這一戶、近來有位意想不到的人住過:趙姐。沒錯、就是系上相當有個性的趙飄。他說應該是過來作訪談,所以跟幾位學姐住過這一間。而文璽那邊因為他本人還在台北忙樂生的事,暫時無法趕回來,只好跟他約下次。單車三個人的起床時間不完全相同:聰淫因為要趕路,所以五點多就起床準備出發,劈腿人跟我則是可以睡比較晚。待我們起床時、聰淫早已出發。整理一下、向這間旅社道別。那位管理的伯伯還在玩牌,從昨天我來就看他們一直在玩。找一家早餐店裹腹、時逢國高中上學時段,路上有許多學生三兩成群。上學耶、這經驗離我多麼遙遠,想當年上學的時候就看一大坨大便佔滿東山街與學府路。早餐店裡當然也是鬧哄哄的學生們,我們的餐點還比較晚送來。吃飽之後就慢慢往北晃。因為沒有特別想繞行屏東,在水底寮選擇走台17(終點在台中甲南喔)接往高雄市。會先經過東海、這個東海非彼東海,而且還有東海車站。不過萬一在此賣車票回台中可不是二三十塊可以打發,也就沒有特別想買。這附近都還是大片的農野,我知道再往前行將會改觀。到東港沒有去看王船、更沒有錢吃鮪魚。途中還有一位媽媽過來跟我們打氣,說他鄰居小孩也跑去騎鐵馬環島。以及一些單車團、但也只見這麼一面,對他們沒什麼印象。不過橋還是要過、要跨過高屏溪進入雄縣。其實那一幕是讓人很無奈的畫面、雖然也不是第一次看到,在橋的另一頭,佈滿重工業的廠房。它們是如此地鉅大、龐大,像是攤開雙手告訴我:歡迎回到現代生活的懷抱。溪口幾隻白鳥悠閒的姿態是莫大的悶拳。過橋之後是林園工業區、大車來回穿梭。不過令我感好笑的是一台車,它從廠房開出來我還不以為意。但是它的後方寫上「仲信」,不過傳統中式的讀法是由左至右,所以我保留它叫「信仲」的可能。「信仲」是什麼?218268的人都知道,他是我們班的鬥咧、英文叫dogleg。他是一種「乖」學生的理念型,我相信過去他這樣的生活態度曾經很吃香、尤其在規訓越強的地方越是。不過竹中不吃這套,畢竟他那種黏法應該可稱為纏、即過量。恬綺姐姐曾向我抱怨過這回事。或許你身邊也有這種人、其實可以試著用社會學態度檢視,其產生相當有趣的結果(由於理念型並非真實、所以請依個案及其脈絡討論,在此不以鬥咧占字數)。遊走在工業區,沒多久就抵達高雄市,不過還是工業區。往小港方向前進,漸脫離重工的廠房,看到小港機場、高雄捷運、美麗華,終於接上五福路。似乎五福路是我在高雄的軸線,每次來都以此定位。高雄終究跟台北不一樣,假想、今天若是以高雄作為首都會如何?我是指現況,至於搬遷過去砸多少錢、蓋多少建設不是我能掌握。台灣人還會在意地圖一定要朝北嗎?劈腿人說想去旗津走走、我覺得不錯,所以往鼓山方向前進。不過這次就沒有進去中山及西子灣走走,重點放在鼓山跟旗津。過去不是用腳走就是開車,當自己在此騎單車時,覺得這樣的距離騎單車最為恰當:走路嫌遠、機車太快又有限制。到鼓山就先跑去吃海之冰,純粹是為消暑。然後坐船過去旗津吃午餐,坐船、加減算是安慰自己沒坐往蘭嶼的船。劈腿人很開心地說:這樣就不會暈船。一旁還有船運的交通號誌:港區限速六海浬。我還真第一次看到,甫看到還在納悶六公里要怎麼開?原來船隻也有此需求。不過也僅限於此吧,不然茫茫大海上有個飄浮的交通號誌應該很令人噴飯、還測速照相咧。當然要去萬三吃啊。不過問題就出在我們只有兩個人,吃起來實在很尷尬、一點都不便宜。於是找赤肉羹吃一吃。還經過去年來被騙的那一家,多少還是覺得圈叉。接著發揮腳踏車的好處,可以在海水浴場旁悠走。臨著大海騎車、甚至還把車牽下沙灘拍照。至於跟單車玩水就可免了,我還不希望變速器提前報銷。我們的目的地是在風車公園折返,目前沒有勇氣騎著單車下過港隧道。話說一個月前才來過這邊吃海產,今天是五級風、心寒,還是個逆風呢、看到級速更心酸。有一個畫面是:劈腿人不知道為什麼牽著單車跟水泥螃蟹玩,而後方是一對情侶在卿卿我我。一幅對比吧。反正天氣不熱、都是雲,就不用特別休中午,直接往台南前進。確認路徑後就出發往北、奇寶媽媽希望我們五點前能到。建弘此時打電話給我、說是要找我打辯論賽。找我去吃到飽或是台灣走走倒比較適合,我對辯論有些許感冒(或者說辯論需要一些技巧跟注意事項,而那些東西往往是我不在意的對象)。正摸不著這是怎麼一回事時,天空下起對流雨。這是這趟旅途成行以來第一、唯一一場雨、也是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雨。在市街的騎樓等一下,待雨有比較小後、繼續往北騎。陽光同時也出來、心想:啊、好險雨不大,沒有耽擱太多時間。雖然還飄著細雨但不為意。接上台一往台南前進。但這樣的光景不久後就變成暗景:到高雄縣市界天空再度暗起來,雨開始變大。原本想說雨不大就給淋吧,但這樣下去似乎不是辦法、好像遮一下比較好。但是不知道又是哪個筋接錯,為什麼我還是不肯穿雨衣?到橋頭後變成大雨、高捷的高架還可以降下瀑布。原本遇到水窪還會閃、最後一整個就是恣意,直接滑過去、還不忘欣賞一下壓出的水花。我會壓、其他車當然會壓,而且他們壓得更大。尤其是大卡車,基本上他們已經製造出地圖兵器、攻擊範圍是整個視窗。有點類似氣體的效果,那些水滴足以打在全身。騎到岡山更刺激:那個已經不是水窪、而是池塘。我很少看到道路被滅頂,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其過去。那剎那間、煞是水上摩托車般馳騁、不過是獸力發電。那些淹水在我心中永難忘,「應該不至於在省道上漂浮等待支援吧?」這是我當時在我心頭的問句。不得已在岡山火車站前休息一下,決定是否要穿雨衣。好樂迪的顧客跟櫃檯小姐投以賞珍禽異獸的「凝視」,小七的店員被我「一身溼進冷氣房」的哀叫嚇到。劈腿人說我的衣服已經報銷,而且斑點符合中央極限定理(由於水分子應該遠大於30個,故此定理得以成立)。我看看:還真的不錯。正哥哥應該很開心劈腿人學統計有成。反正衣服都已經毀、那穿雨衣幹嘛?吃些巧克力補充熱量就往台南趕路。下雨就算了,還有股風隱隱的吹送,這一段路怎麼這麼漫長。過路竹之後狀況就好一點,不過偶爾有激起的水花噴到臉上。南縣竟然沒有下雨、這是什麼鬼?高壓竟然調皮地在台南逗留、下來一點是會怎樣。不過也快到南市,應該可以準時抵達不久後抵達大林國宅(劈腿人的疑問:這是命嗎?)。我這時後在想:全身髒進人家家裡多失禮啊,而且阿姨看到兩個這麼髒的小孩應該很傻眼吧。一會兒阿姨就找到我們、帶我們上去。感覺奇寶媽媽很忙、奇寶說他最近忙上課的事,所以交代一下就離去、我滿擔心造成他很大的困擾。於是開始整理腳踏車、行李以及自己。擦著單車就覺得自己很對不起它。於是開始猜趙姐睡哪一間,萬一睡到同一張床的感覺應該很……奇妙吧。機車組今天也住台南,所以約好兩台車剛好去南市走走。吃過雞肉飯(就算明天回嘉義,我還是在吃雞肉飯)去花園夜市走走。過去曾跟阿愷逛過台南幾個夜市、加上高雄的經驗,深覺南部的夜市文化很有趣(例如台南的夜市喜歡把旗下插得很高,不知道是否有特殊意涵?),其規模與內容有可以再細加討論。不過我個人就是不習慣在夜市消費:雖然選擇豐富,但很大的原因是很難吃飽(以我的食量會讓荷包乾癟),而且大多東西在東別都吃得到。基本上我是一個對消費冷感的人,最好一次消費能讓我滿足就好。外加學地理的壞習慣、知道有個東西叫場站成本,即固定成本隨單位分擔的狀況、這是地理第一冊講交通時有教。所以在此我沒有吃太多,其他三個人知道我的食量、感謝他們好意繞三圈夜市。爾後去規劃過的海岸路走走,這是有點類似藝術街的社區,建物上有些令人會心一笑的作品。最大的差異是這邊有條大馬路橫亙於此。我沒有照下每個作品,那需要各位親自品嚐。還有北勢街、在附近的一條小巷子,但整條巷子卻打上裝置燈,雖然昏黃卻異常地亮(當然還是在看天下第一味或是愛)。裡頭有廟、有畫燈籠、修理老機器。畫燈籠那位師傅的神情專注,一群小夥子不敢打擾他去與他聊天。不然以社會學學生應該是相當好奇這些東西。而修老機器那家擺滿唱片撥放機跟舊式電氣傢俱,總之是個古董集散地。牆上還貼上五六零年代的唱片封面(其中一張很懸疑的歌名叫「什麼號做愛」,關鍵字當然不是做愛。),一位婆婆走過來、對我們說:這首歌流行時你們都還沒有出生。這應該是個老社區,不過我很納悶他們對於裝上這些燈跟吸引觀光客(飛蛾的趨光性嗎?)作何感想?帶著一些疑問離開這邊,遂準備回大林……國宅。途中還停了「藝術轉角」,去聆聽音樂。不過藝術消費轉角比較貼切,這是另一種民歌餐廳吧,但把表演拉來戶外。有趣的是:這原本企圖隔離未消費的民眾,畢境這是私營的表演。機車組把我們送回去後,今天就宣告結束。很囧的是手機似乎碰水壞故障,但是台南沒有PHS,而又是留台哥大給阿姨。雖然我知道阿姨的電話,卻怕他在忙而不敢打。這兩句話很複雜,簡單說就是我還沒跟阿姨約還鑰匙,但現在不知該如何聯絡。只好再麻煩奇寶小姐,然他再打回來我已經睡沉,依稀記得奇寶還取笑我意識不清。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