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7:伏筆

(統一發票我中四碼)昨夜、奇寶說只要把鑰匙放在茶几上就可以,阿姨還有備份可以開進去拿。沒有趕路的壓力,所以也沒有特別早起,大多都是七點多起床。但沒有當面向阿姨道謝實在過意不去,遂寫張小紙條表示心意。而我看到奇寶媽媽回覆的簡訊時笑了:請問小簡是誰?真是既委婉又貼切地叫出我的名字。把車牽下國宅,劈腿人說他也想晉升國宅:國家扶養的宅宅。請問是不是以後福利法要增修宅男/女保護法?然後大學還要增設宅福系(全名為宅宅福利學系)?看來劈腿人不只辦學(劈腿大學)、今年終於增設新系。我記得當年是由西瓜教中分學、劈腿人教劈腿學,忘記魁甲跟我的部份。離題了、這是近來對國宅與二代宅的反思。老胡說這附近有家饅頭店便宜又好吃、只要三塊六,但找來找去就是沒有。有一家的生意不錯、但一顆饅頭要八塊,我們在猜應該就是這家。不過現在想一想:三塊六的饅頭其實很難賣,因為現在沒有五角與一角,找個一個看似合理的解釋。好比店名叫一元水餃也不代表水餃只要一塊錢。吃過早餐之後、準備踏上台一,今天的目的地是嘉義。在南市迷路一下、但方向正確不久後找到台一順利往北。台南一直給我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可能是它不像個現代都市。新竹的早晨應該都被車子塞滿(湧入光復路一帶)、台北應該還表現在大眾運輸上。但是台南沒有這種狀況,南科離這邊有點距離、而市區內多是低矮的平房。同時操著許多傳統中式的生活:早餐吃粥、麵或碗粿等,這些景象較常在南部看到。這種感覺還依據過去我在新竹與嘉義生活的經驗:以前暑假到嘉義玩的時候,奶奶就把我載出去跟他散步、去逛傳統市場、去公園走走。那時只覺得跟新竹截然不同。當然台一線有可能是擁擠的狀態,但是打不亂那種悠閒的步調。出南市之後,還想著今天究竟有什麼點可以去、又不會離幹道太遠。第一個想到永康車站、去買永保安康這種老把戲。因為我沒去過、所以很想去看看永康車站是什麼樣子。但是又不知道路怎麼走、只看到路標指著永康市區,就闖進去。不知道怎麼走、劈腿人奮勇地去問路人,至於有沒有在心中挑過就不得而知。好氣的是打給永康人求救,竟然還跟我說不知道永康車站在哪、害我還懷疑自己是不是記錯。買張車票表示心意,原來車站旁的縣道177就接上台一、而且只離一公里多,告訴自己這樣在陌生的城鎮中閒逛也有其樂趣。接上台一、之後的行程沒有特別之處,經過官田時、劈腿人倒是有問我要不要去丟雞蛋。我們騎得不快、因為今天仍然是逆風,已經不敢奢望順風、只要風小一點就偷笑了,我還是不懂為什麼繞一圈都是逆風、此時已經只能聽天由命。經過台一318公里處,還是很有感覺地幫它照張相。為什麼會很有感覺?因為高中我是三年十八班(如果不知情的人應該不懂為何我一直提218或318,搞不好還有人以為我是三月十八號生日)。我跟劈腿人決定要在新營休息,雖然一早他還豪氣地說中午可以到嘉義。不完全因為聰淫是新營人的關係,我們也不確定他是否多留在家一天、還停留在新營。在柳營的小七打給他時,還真給我們抓到他留在新營,於是決定去他家坐一下。此時背包小弟也打算在這家小七休息、又碰面。但是因為近正午、我們也沒有坐著多聊一些,遂直奔不遠的新營市。我們約在福懋加油站,去年墾丁回頭時、半夜曾在此加油休息。與聰淫碰頭後、來到他家。沒想到伯母會在家,我不是指我是來做壞事被抓包、而是伯母堅持要準備我們的午餐。我其實很怕造成別人的麻煩、特別是這種突發型,這樣打亂他們的生活節奏。而伯母堅持要煮、還延後用餐時間,伯母的招待真令我受寵若驚。不過看伯母的態度就知道聰淫的個性從何而來(奸笑):對養生的重視,以致自己煮黑糖青草茶、醃果醋醬菜、雜糧饅頭、紅肉火龍果,基本上相當符合養生的論述。撇開養生不講、那些東西其實都很好吃,不如伯母所擔心我們吃不慣(不過劈腿人是第一次吃糙米飯我挺驚訝)。因為要準備午餐、伯母要聰淫先帶我們去吃紅豆香蕉冰(內疚)。在車上(不是騎單車去)聰淫娓娓道來今天清晨原本要出發,但被伯母抓包而被趕回去、說是回家就多休息一點(母親大人沒這樣攔我),造成現在這種狀況。到新營糖廠,小朋友們在參觀五分車。我們則是吃著冰、香蕉跟紅豆的味道搭配得不錯,雖然下午打隔都是香蕉冰的味道。吃完冰後、帶我們晃一下新營。回到聰淫家、也準備要吃飯,伯母老是說很吃得簡單、但我怎麼看都很豐盛啊,這年頭流行倒反法?伯母要我們不要客氣、於是我們忘記目的地是嘉義市這回事,卯足全力吃飯。電鍋還在蒸饅頭、一會要帶上路。飽餐之後懶得動,在客房小憩一會。三時、真的要出發,不然會不小心在這邊住下來。出發時恰巧伯母從有機市場回來,還說要我們吃過冰沙再出發。呃……我真的要說,這趟旅程麻煩伯母很多,實在不好意思讓他很忙。帶著兩顆饅頭、一包豆干與一瓶青草茶,這個午休終於結束。好在嘉義市不太遠,不然有可能要趕夜路。聰淫說他明早會跟我們匯合。一出聰淫家路口就是一陣大風、會不會太嗨。往北騎、經過後壁,老爸在此讀高中。天氣不怎麼炎熱、南國的午後還是這麼悠哉。到水上在北迴歸線休息一會兒,想起大一的回憶(站一排拍照)、讓單車與標誌照個相。不過我才知道原來現在這座已經第五代、又學到一課。之後就進入嘉義市、話說我是半個嘉義人。想說先去跟叔叔打聲招呼、然後去吃廿元的綜合冰。但是店裡只有堂姐在(劈腿人說他看起來像我妹妹),而綜合冰好像換位子、我找不到。沒輒、先到吳鳳南路的劈腿人舅舅家放置行李,這裡來過幾次。向他們家中的長輩打過招呼、整理一下,也已經是晚餐時分。劈腿人的阿嬤說:小隻仔都挑食。所以這次劈腿人有胃口、爺爺奶奶很開心。因為吃飯配電視、側面瞭解這個家的政黨傾向,下午也是。當政黨色彩不同時,對新聞(馬先生採水梨等相關新聞)解讀與氣氛就天壤之別。小孩不懂政治。食畢、與劈腿人去市區晃晃,讓這兩個不怎麼嘉義的人回味一下。走過文化路、中山公園、嘉中,都沒有佇足停留,大概也不知道要逛什麼。劈腿人說要去手工藝店買材料,我納悶許多、不解究竟他要做什麼。過去與叔叔打過招呼、被他們笑好久:說我實在太閒、曬一身黑。回到劈腿人的家,好好整理最後一天的行囊。盥洗後、肚子有點餓,就跟劈腿人下去吃小籠包。劈腿人的舅舅家是賣上海小籠包還有沙湯(我還是不知道該如何介紹這碗湯),他高中時就住在此(離嘉中近)、順利兼差打工。所以每次來他舅舅就會說要吃的話就要小隻仔弄。我獨自一人在享用宵夜時,跟他在討論明天的行程。討論到要進斗六,我知道孟呸學妹是斗六人、但他不是劈腿人的目標。劈腿人的目的是要去找月亮妹。然月亮妹是林內人、平日又在虎尾高中上暑修,那還進斗六幹嘛?原來月亮妹週末都在雲林文化中心當志工,而明天正是周六。劈腿人竟然算得準準準、比算統計還精確,我沒什麼意見多繞幾公里,反正保護學員也是工作人員的職責之一。於是決定進斗六、並且在月亮妹開始服務前。聰淫因為不想再逆風,想早點騎完、不跟我們進去。我們試圖用孟呸學妹誘惑之、但仍不為所動,所以要不要匯合似乎就不那麼重要。拉回當晚場景、劈腿人傳簡訊問月亮妹是否可以打電話給他,你不是這麼害羞的人吧。當月亮妹打過來時、店裡剛好有客人,我接起來、可以感覺到他應該是被我嚇著。我們都知道:當老虎在進食的時候,千萬不可以打擾牠,不然會看到張牙舞爪的姿態。大概就是這種想像吧。當劈腿人回播時,我看著他「微微地笑(閩語)」在講電話。講完還跟我說心跳加速,這是怎樣,好在曬黑看不出臉紅嗎?吃飽雖然不適合睡覺、但我還是倒在床上。還稍稍重建第一次阿里山之旅的現場,菜心那晚一直磨牙。睡之前還看到劈腿人在做手工藝,會不會太賢慧?我一直在打嗝、夾帶著香蕉冰與沙湯的味道,然後熟睡忘記打嗝。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Anonimo ha detto...

氣什麼氣= = 又不是不知道我不熟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