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布與我

近來生活實在愜意:沒有鬧鐘、白天就坐在桌前看看書,累了則癱在床上滾個兩圈,午後去騎個單車或慢跑,晚上打打計劃書。看書不全然為研究所,它不足以作為閱讀的動力燃料,但不能忽略文字/訊息/知識間微妙的關係。決定拿起年鑑學派大將F. Braudel的鉅作-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這三卷在手上、真感到知識的份量(如果它可以的話)。來東海社會有些不成文的規定,譬如一定要聽過老高的課、或者就是接觸Braudel。初次知道這三卷,是因為大一暑假請大頭學長開書單、企圖充實自己。但那年跑去體驗生產線這回事,請小心身邊的大同冷氣是假我手而成。不過這樣說下去會接到親愛的大鬍子K. Marx討論異化及剝削,還不是回顧他老大的時候。那時跟老爸一起回家,到家都已是九點的事。真的很難想像「洗完澡只想癱著看電視、什麼都不想」的狀況,然而這是當時的寫照。大二時參與旭智學長的飲食專題,加減讀些糧食的部份。而今終於好好坐下來品嚐它。其實也才看一些,但著實為Braudel感動:這一筆筆資料都是細加考據而來,每個地區、每個時間點,縱覽這段時間。又將之分為不同層次逐步討論,使我有更進一步地認識。還可以看到克氏的中地理論與邱念圈,令我大笑不已。他耗費廿來年完成這部作品,對於正思索進入學術研究的我而言、是種莫大鼓舞。畢竟做研究這回事不是鬧著玩,要認識社會學、研究所並非唯一的途徑。但就是有一種不滿足,像是侵蝕作用般、不停地認識。侵蝕有沒有終點,有、就是海平面。不過別忘記、有種作用叫作回春,使之不斷地向更遠處、更寬處、更深處侵蝕。又因為它需要時間、可能快也可能慢,於是三維空間再加入第四條時間軸。這都是我在亂扯。不過真心為Braudel感動。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