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8:真實/不真實

前一篇提到伏筆,伏筆是什麼?伏筆就是帳篷帶出去完全都沒用到、惟軟墊起碼還用過一個晚上。劈腿人向老魚說回來之後要搭一次、聊表心意,我還得載回去給白目吳。為了劈腿人的幸福……我是指與學員良好的互動,我們有五點半起床。最後一天還這麼操。因為到斗六有一小段路,不確定是否會逆風、所以抓得比較保守。整裝待發、吃過雜糧饅頭先墊底,六時告別嘉義市。我有預感不久後會再跑回嘉義吃綜合冰,但不至於是在斗六過夜吧?吳鳳南路(台18)往另一個方向走就是上阿里山,這點也頗吸引人。此時聰淫恰巧準備過嘉義市、就要他來追我們。晨曦透過樹叢間、氣候宜人,如果可以的話、能慢慢騎最好。爺爺奶奶們早起出來散步作運動。耐斯松屋竟然也有摩天輪、不過尺寸很迷你,比夜市的移動型還大一點。出市區、地景由建物轉變成綠野農田,水田倒映出天空及耀眼的光茫。在筆直的台一線上、不時還有「農野」的香味,不過要趕路啊。所幸沒什麼風、一路騎來還頗順暢。在大林時、劈腿人說他想上廁所。該不會是傳說中的緊張吧,有沒有那麼嚴重?還在此巧遇在壽卡遇到的兩位年輕人、他們已經從墾丁爬上來,我們彼此訴說逆風的窘境。等待的同時、竟然也等到聰淫。還頗擔心會不會進斗六之前都沒有追到、那應該很圈叉吧,我想我們的速度沒有特別快啊。重新上路、他們兩個悠閒自在地拿起饅頭邊騎邊吃,說是要爭取有效時間。不過說著、也還是出斗南,準備轉進台一丁往斗六、與聰淫道別。大林是誰?其作為關鍵字還是有責任解釋一下。大林是班上同學、同時也是劈腿人曾經「企圖」追求的對象。這個玩笑從大一開到現在。然在本文中、我將之塑造成一種「新歡舊愛」的對立,而對立面就是月亮妹。月亮妹其實跟劈腿人認識不久,他是今年人社營的學員(高一生)。劈腿人為他、偷偷……,雖然這一切男方聲稱:不如外界所想像、一切依法行事。這個法就是第七屆人社營工作人員守則第一條:工作人員不得與學員之間發生任何型式的親密關係。不過現在劈腿人已經不是工作人員。其實這事跟我也沒什麼關係,但我積極觀察且有趣的是:我第一眼看到這位學員時覺得很眼熟、心理學叫作搜尋基模,我後來確定是因為鼻子以上像(前)室友白目吳(之前每天被叫過去睡覺)的女朋友-小寶貝,然再看幾眼之後、便覺得他的氣質像好兄弟魁甲的女朋友、同時也是班上同學的-柏萱。再怎麼說、原來還可以一魚兩吃。而回到台中之後、我請魁甲過來指證,他老大竟然先蹦出說比較像大林、我很仔細地想一下大林是什麼樣子。然後最狠的是接下來補上的這一段:因為月亮妹也有虎牙,班上虎牙誰最明顯?殷奇寶。哇、好樣的劈腿人,現在情形已轉變為一魚四吃、你怎麼這麼貪心啊(劈腿的境界提升?)。不過這些都是玩笑話,劈腿人說他年紀太小、吃不下去。但對他關愛有加倒是真的。把鏡頭拉回當天,雖然去年大運在斗六雲科大附近打滾好幾天、但我還是不知道哪裡可以吃早餐,而好心的孟呸學妹說:難得我們作客斗六、雖然不是專程來找他,但總得專程進來找月亮妹,所以堅持作東、帶我們去吃早餐。不過我猜他想看熱鬧的成份比較高一些,他跟文璽都在年會與人社營和我們共事,因此他也早知道月亮妹這號人物。與我們碰面後,在雲科側門旁的早餐店小聊一下、順便等月亮妹到斗六。我要聲明:劈腿人昨夜信誓旦旦地、信口開河地說絕對不會超過半小時,到的時候是八點。由於月亮妹是志工、所以時間上沒那麼急迫,近九點時打電話說他到斗六。在這之前就跟學妹閒聊旅行的經過,我們還在討論要怎麼帶月亮妹過來。孟呸說他比較熟斗六、他去載就好,不過他又想作球給劈腿人學長。當電話來過、劈腿人的眼神沒有任何遲疑、他拿著機車鑰匙就走了。我真擔心他是否知道路,反正迷路剛剛好是吧,真是穩賺不賠的選擇。所幸沒有去太久,雖然時間已經有點可疑。要怎麼坐其實也是學問、要一個可以讓他們很靠近的機會,同側似乎是個比較好的方式。月亮妹就說要看照片、為了劈腿人也只好把我的相機交出去,事實上是我的LCD不大、應該是看不清楚才對。連我的相機也很配合、在這個時刻,沒錯、它電池耗盡,我就把它接回來。而劈腿人可以秀他手機的照片,為什麼這樣比較好呢?因為那是他拍的、他就可以講得天花亂墜(這樣其實滿可怕,天花、亂墜)、或著說鉅細靡遺,這樣才動人……才有深度的互動。不然我那些沒有焦點的、沒有目標的照片、劈腿人得靠自己編出故事。其實我跟月亮妹真的不熟、所以也只有在一旁偷拍,供劈腿人有合照可以揀(還露出燦爛的笑容)。九點半左右、月亮妹說差不多要過去,孟呸學妹慷慨地請這餐。離開早餐店時、劈腿人掏出昨夜的成品,然我還是看不懂那是什麼。超級用心,為避免尷尬、兩位女性都有。三個人就陪送月亮妹過去,再由我們的偶像-劈腿人獨自陪他上樓。孟呸跟我講:剛才在載月亮妹的時候,他靠得好近、很害羞。但劈腿人剛才也有載過,那當時狀況……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也就是茂不茂喜的問題了)。結果月亮妹還陪劈腿人走下來,到底是誰在送誰啊、別上演十八相送。兩個人有沒有離情依依也可能要問當事人。就這樣向月亮妹道別,離開斗六市。學妹帶我們走他騎六年的上學路線,也與之道別。接上台一丁繼續往北走。斗六還是小布丁的家啊、而大布丁就在西螺,都沒有特地去找他們。劈腿人專挑雲林人下手,這樣以後離娘家很近、都已經想這麼遠。劈腿人跟我說、請認識的順便記一下:如果到聖誕節還有跟月亮妹聯絡的話,就邀他還東海數鐘。我堅持把這句話記下來。走上西螺大橋、鮮紅的身軀在藍綠的嘉義平原上還是那麼顯眼,悠悠穿越濁水溪。已經到彰化、時間也不早。劈腿人很夠意思地在斗六待兩個小時、他當初不是這樣告訴我,不過瞧他爽。決定到員林去吃口福牛肉麵,這樣才有口福。出遠門回來、如果順道的話就會過來吃這碗牛肉麵。原本要叫白目吳一起來吃,但他跑到台中陪小寶貝。找一會兒、順利找到,它依舊生意欣榮。上次來吃居然是去年四月的事,想到就覺得時光飛逝之迅速。口福之後、想找家小七休息,但都沒有座位。乾脆就這樣慢慢騎回台中、反正也沒那麼熱。騎到彰化市區、大甲媽回鑾的畫面還在,白目吳說要幫我們接風、在彰化接風。我還找得到孔廟、之前晃台19時還有印象,他買三杯木瓜牛奶(就想到momo在人社營被范雲老師將了一軍)。三個人閒聊一番、他們還在約幾時可以去小飛俠老師那補課。50年的老店就是老,不過我在想:招牌上寫50年的老店,那60、70不就還要再換過嗎?還是要每年生日換一層皮?不過木瓜牛奶的原料都漲了。道別白目吳、接上台一,直奔、台中就在前方。爬過大肚溪、我們正式抵達台中縣。反正買過其他車票、不差再跑個成功車站(不是台東的成功、是成功嶺的成功)。不過買成功-追分好像沒什麼新意、身邊的人對分數都不怎麼在意。想一想、大肚離這邊很近,就買成功-大肚吧。我就不公佈苦主啦,但是我真的很好奇身邊這些男士們誰會先結婚、誰先生?接上縣道125學田路,準備爬上大肚山。或許是這趟旅程訓練,要爬東海時就不感吃力、或許也是累到沒有感覺。磚紅的圍牆浮現、校門就在前方,看到校門還真有幾分感動。阿睿原本要來接風,但他似乎很忙。回到教堂:下午三點卅八分拍下回來的第一張照片,此刻的陽光不再咄咄逼人、溫柔地親吻所有澤被。然這種感覺已經不完全是回來的感覺、夾帶一些陌生的感覺,為腳踏車留下一些倩影。爬最後一段上坡、回到藝術街、與胖女士合照。看到房間那一刻,真的無法區分一種回來的真實,心中還想著:這是我的房間嗎?抑或只是另一個休息的地方?旅行的真實倒是讓回家變成一種不真實。

呼~終於把它完成。還記得出發前,曾經想過回來之後該如何整理這段經驗。當時聲聲告誡自己:千萬不可以再寫成流水帳,否則會弄死自己。結果我還真的寫出來,某種程度上很折磨自己。照片只能是輔助、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文化還是提供一種想像的空間,這個空間供日後所有人發揮。原本打算花一個工作天就寫完全部,待第一天寫完就發現不可能。那種大敘事的個性又跑出來。我還是習慣把它當成一篇故事來撰寫、雖不見起承轉合。故事的重點就是一種連續性,所以要把它純化成旅遊景點介紹或是美食指南、都有其難處。當然那些東西是我所厭惡至極的東西、不擅長。回歸我的立場,我想這篇在外人看來會顯得吃力:畢竟出現一堆奇怪的人名、又沒有一一交代清楚;同時它也瑣碎,無聊的「整理一下」似乎每天都要寫一下,這種再日常生活不過的東西實在不應該出現、或許吧(我相信多數人會著重在特異之處)。但這其實是我私心的作品:我不太奢望別人看完、這是很傷身的過程。這是一篇提醒自己的紀錄,讓我記得在這旅行中發生什麼事、想過什麼、與誰互動、哪個畫面。但也知道有些人會瞄過它、所以無法寫得太無趣,所以上面有很多耍白爛的東西、然後增加一些故事的色彩。同時加入一些自己的問題、反思,透過思辯來轉換文章的節奏,要強調內文的思辯亟待更深刻討論。當然出現的人物不見得完全與現實相符,反正真實本來就是被建構出來。多少強化角色的某些特性,舉劈腿人來說:大林那段是幾百年前的事,現在拿出來講就無傷大雅。他本人花不花心或劈不劈腿都不是由我決定,也不會無聊到鼓譟他去殺人放火。這些都是以開玩笑的方式帶過、那是種調侃,或許延續之前的玩笑。自己覺得很頭大的地方是:許多地方太口語化(發語詞、冗字贅詞、高度重覆、連接詞)、同時又有某些部份想強調男性的口吻,那多少都是不尊敬他人的話語。這讓我很難取捨。花好些篇幅寫出寫作的想法,除了讓閱讀人能站在恰當的位置觀賞、同時也在檢討自己。這種份量直逼學期論文,寫完確實有種成就感(以前老炯說要破萬字我嫌多,現在喇塞的功能已能隨意破三萬)。花了三天、一天三篇、嗑完四筒冰淇淋、成日坐在電腦桌前。也因此很對不起人社營的小朋友,要給他們的東西到現在還沒寫出半個字。
這段是寫旅行的註解。我很難去跟別人說:我在其中找到自我。這裡可以接上符號互動論討論自我。若是為環保奔走也太濫情。就是去玩吧,玩就是不需要理由、藉口或目的。我也可以說:單車其實不見得是最理想的交通工具,最終還是要考慮適當這回事。單車旅行多少有炫耀式休閒的味道,這句話固然無法解釋所有狀態,但究竟是誰能這樣玩?但是它好不好玩、當然好玩。將時間尺度調整過,體驗到的東西就是不一樣、連路上的屍體都足以讓你想上好久。同時也是以自己的雙腳踏過,才知道它叫蘇花、它叫平原。這種體驗式歷史地理課本,體現「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次的經驗真的讓人覺得很滿足,並且讓我動心明年是否要走路繞台灣。謝謝所有關心這趟旅途的人,你們的心意都刻畫在心頭。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在此一併致意:謝謝你們。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Anonimo ha detto...

第七屆,是第七屆!第五屆是在台北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