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爬過這段路

由於行程臨時改變,接著整個行程都須重新評估。譬如原定從蘭嶼回來後,我們應該是住在大武,倘若昨天下午毅然決定騎到大武的話還可接上行程。但是依照我的個性應該也不希望這樣趕路。因此暫定今天從台東出發,原則上是爬過南迴後找個比較大的城鎮休息、這個城市預定是枋寮。但後來想一想,沒有預定房間就是有它的便利性、不用再一一取消,有時還得賠上定金。通常我的個性都是一個禮拜前預約,這樣都不用付定金、頂多打電話過去說聲抱歉(一想到花蓮學苑今年被我取消兩次就感到好笑)。雖然我真的還沒作好道別東部與爬南迴的心理準備、還吵嚷嚷不要爬過去。但是不爬過去也有點難玩,這點我心裡有數。不過拜昨日溫泉療養所賜,腿、臀及腰狀況都不錯,彷彿完全更新、如第一天出發那般精力旺盛。好吧、就當它誤上賊船吧。或許劈腿人感到疲乏、同時老胡說他也想騎騎看是什麼樣子,所以兩個人於前一晚協定達成:台東到大武這一段由老胡替代上陣。某種程度上聰淫跟我都很龜毛、一種對自己的執念,一定要自己繞完台灣。所以如果找上我們兩個應該也沒得商量吧。不騎還好、一騎才發現劈腿人的單車不怎麼大。老胡比我還高,比較適合騎19寸的車架,而咱們短小精悍的劈腿人是騎17寸的車架。所以就會看到一個腿很長的人、不太協調地、不太合適地踩著那台腳踏車。重點是老胡還穿著某知名拖鞋騎車,下次我也要來試試看,我猜我的拖鞋應該會飛出去。找間早餐店用過早餐後,沿著昨天去知本的路、接上台九繼續南行。若是要省點里程的話,我則是屬意台11。根據公路局公佈的里程數,少七公里。事後這樣看來,其實那七公里還在可接受範圍(量化的口吻就會說:在?%信心水準下,我們無法拒絕虛無假設、即兩者無明顯差異的說法。大概可以用Z、T、F還有卡方檢定。別管我、這是偷偷複習,離題了、回來回來)。反正這樣也好:海不要看太多、這樣淺嘗一下才會對它有無盡思念。根據大一(從台東走台11到花蓮)及機車二人組(出台30從長濱、不是常斌到台東市)的經驗,海看多會膩。現在想想、或許許久沒親吻東部海岸的人一定心想:怎麼可能?東部那清澈的海怎麼會看膩呢?看著照片還想要再來一碗、我是指……再去一次。總之這是個人的解讀:小嚐、離別才是關鍵,畢竟那個還不是我們的日常生活(為什麼我會想要畫出一條線、來解釋情感與時間的關係呢?)。在太陽的故鄉、太麻里前與台11交會,而留有一小段海岸供我留連(不是榴槤)。今天依舊是個好天氣,陽光撒在海面上。礙於路途的問題,過知本後開始加速、而老胡逐漸跟不上,變成我跟聰淫獨開。不過他老大真的是精力過剩,幾近是把登山車當公路車在騎。馬上就被他甩得遠遠、我在後面苦追,老胡則在更後面。途中遇到一位小朋友,背著背包一個人騎著。如果存有一種專業單車旅行理念型的話,在這條光譜上我離理念型很遠、但這位小弟則離更遠。他在之後及之後幾天都還有出現。由於剩我獨自一人,遂踩著自己的節奏、欣賞風光。不過前面一直看不到人,所以就一直騎、一直騎,中間都沒有休息。想找間超商休息、卻沒半間。我的屁股才剛恢復(我是指坐久了會不舒服、沒有賣的打算),似乎又坐不住。台東到達仁上南迴前,大概約有50公里。這段路不是很好騎、並非一路平坦到南迴上坡。它本身就有好幾個爬坡(並且是單線、意即大車有機會採緊迫盯防),所以我才不太想走這邊之後再騎南迴。有時是直接在橋上爬升,那視野真的很棒:可以直接看大遠方的山海景、以及待會兒要爬的高度。一路也都是起起伏伏。這段路其實跟蘇花有些類似,都坐落在山邊、緊臨著大海。也可以像蘇花那般直接看到幾個岬角外的公路、村落多位於河床河谷上,惟不若蘇花那般陡峻。然後、不願提起的是:為什麼我們還是逆風?大氣為何這樣捉遐我們,尤其海風就這樣無情地拍打在我臉上、以及我的腳踏車。彷彿陷入泥淖、有人拉住腳踏車一般……我想好兄弟們還沒出來散步、沒這方面的問題。過了大鳥村(為什麼我要特別提大鳥村?不是因為與大鳥產生共鳴、而是我家直屬學長-小隻宏就住在這,沒有特別跑進入找他玩。話說他要跟我一起畢業),總算在尚武村找到一家小七,已經有三位單車騎士在此休息,不久後聰淫也抵達。不對啊?一直以為他在前面,為什麼比較晚到?連什麼時候超過他都不知道。對於單車的事他比較能聊,於是他就跟那群人社交一下。時間接近中午、正猶豫要在這休息還是到達仁的加油站。最後考慮到劈腿人那台車沒跟上以及之後不見得有小七,還是在此休息吧。一旁的餐廳在我們抵達時完全沒人,離開時卻是高朋滿座。而之前預計要在大武住的旅社也在此,還借故裝水上去參觀一下。那三位(都是社會人士)看起來、聽起來騎單車很有心得,竟然是在討論他們今天的目的地:高雄、台南還是嘉義。是怎樣、年輕人都不年輕。到楓港我都嫌累、這群人竟然談笑風生地說沒多遠。如果你手邊剛好有地圖,可以翻翻這些地點彼此的距離。他們說他們從太麻里的金崙(這裡之前有討論要開發杜拜級溫泉飯店、還是算了吧)出發。劈腿人比我們預估的一個小時還要早抵達,他從金崙接手開始騎、還先去還車跟幫老胡(猴子)的N先生換機油。三人組不久後先出發,不過我對他們的騎法感到新鮮:正午時騎五公里休息十分鐘。我不是愛偷懶,他們說身體不可以打壞。不論如何調配運動的時段、時間,我都不知道哪種比較好,或許是單純想換換節拍吧、為我的屁股。他們還說或許會在某棵樹下看到他們在睡午覺,其中的年輕人笑了笑說:他們真的很愛午睡。因為加減聊到之後的行程,月亮妹的話題就越來越多、因為這取決到是否要進斗六,在不知不覺中、我漸掉入劈腿人的圈套。吃些東西、睡一下,一時許準備爬過南迴。途中追回剛才遇到的背包小朋友一人組,劈腿人跟聰淫就過去社交一下。他是大一生、想到之後兩天就出發,然後女朋友原本要跟、但他說太危險所以禁止,所以女朋友正在台北等他。劈腿人被閃得正著。往後在西部還有遇到他。到達仁鄉之後、在上山前最後一個加油站裝滿水。這位站長大概是看多單車環島、大方地提供裝水還加送一瓶,這簡直比陰森購物還大方(經理、這是真的嗎?)。閒聊一下其它他聽聞的經驗,於是我們開始爬坡。根據第一次環島還是在玩不加油的遊戲,在南迴最高點-壽卡(當時從墾丁上來)滑下來時,因為油針已經橫躺不動、相當好奇還能走幾公里。也有可能是下坡,我總共滑12公里。這個數據在今天派上用場,知道有12公里的上坡要爬。台26屏鵝公路的指示做出來、不知道幾時才能完全通車。上去沒多久、竟然顯示一公里上升8%,如果沒記錯、這應該接近大車的極限。南迴走過幾次、大車真的不少。不過確實像前面幾位長輩所言:都爬過蘇花,還怕什麼南迴。於是調至適合的檔速慢慢爬,偶爾能瞥見幾眼東部海岸、在山巒間現身。或許這樣也好、驅使我趕緊再回到東部。花五十分鐘爬12公里、另外也有二人組準備要爬上來。當看到台東縣碑時、多少是感動的情緒。這是這趟行程中、最後一個大陡坡,往後的大多是平地,所以爬上來之後整個心情大放鬆。而在小七遇到的三人組也剛抵達、剛才的二人組隨後就到。於是就看到三組人馬八個人在壽卡集合,大家合拍一張相片留念。有個不成文規定,就是單車環島會在壽卡這邊廢棄的派出所前簽名。這座派出所移到比較下方,所以塗鴉比較不是問題。劈腿人先跑去看時,還大聲跟我講說有竹中的簽名、起初我還半信半疑。不過看到之後確實是我的同學及學弟(0字頭的凱跟3字頭的平,回竹筍問問看是誰、下次來揪團)。竟然還寫上校訓:誠慧健毅,愛湊熱鬧地也把自己的名字寫上去,心情倒是因此頗為激動。有機會去到壽卡,可以輕易地看到之、因為簽得很大。而這次行動的三個人也有留下東海社會的簽名,這樣的行為跟狗狗尿尿標示地盤有點類似。看著其他騎士的簽名與留言,有一句話讓劈腿人頗為激動:在陽光下奔馳才是真男人。之後就各分東西:有三個人要去墾丁、其餘包含我們三個人在內要直接滑下楓港。行過河谷、一個個小村落,途中因為被狗吠、竟然停下來拿石頭丟回去。這件事頗好笑:出門旅行要做功課這應該很好理解,這些功課包括食住行、天氣等狀態。但是聰淫多做一個功課讓我挺傻眼,有一項記載著:「南迴上共有四條會很兇追人的狗。」這件事至今我還摸不著頭緒,或許爬升時遇到兇狗真的很麻煩吧。沿途只要他遇到會追人的狗,都會踢回去。哈哈哈。山谷漸開豁、隨著里程數越接近475公里(台九終點),知道將回到西部、應該沒這麼衰還是逆風的西部。經過三省道匯集口的楓港、接上台一,應該可以順利到枋寮。找家小七先休息一下。爾後朝枋寮前進、再遇企圖騎到高雄以北的兩位大叔。然後很夠意思地,沒錯、再見逆風(下次不要隨便亂說再見)。心中畫滿千百的圈圈叉叉,不知道是歹年冬還是現世報。於是我又慢慢龜起來,一個人晃到目的地。由於一個人、還跑去枋寮車站前在拍車過枋寮,不過沒時間去鐵道藝術村走走。老魚說他們找到住的地方、叫「枋寮旅社」,我心底大概知道會是什麼樣子。其實旅社大概就是這樣子、也沒什麼好嫌。回房放置東西之後,勘查這家旅社的構造。二樓有部份被打掉,旅社應該不會有這部份出現吧(通常不多把瑕疵遮掩住嗎?現在流行自然風嗎?)。準備要出去吃飯時,聽到隔壁傳來女生的聲音:下次還要再來喔。然後男的走出來。喔、今晚還是香豔刺激(已經習慣)。在街上不知道要吃什麼、老魚堅持吃自助餐、不要吃池上便當(怕我吃垮不成?)。夾菜的時候,又不自覺地展露豪邁。老闆說我們這樣夾他都賠光光了,下次我會注意。配著海綿寶寶吃飯、買杯清心去堤防邊走走、劈腿人跟一隻比他高的熊拍結婚照,然後就回房間。在這、夜晚沒有特別要記述的內容。挾帶一些沒去蘭嶼的失望、從東部回來的不滿足跟回到西部的無奈。然後討論接下來的行程、聯絡幾個人,就倒頭大睡。可能是睡得太熟,沒聽到特別的聲音。(起來動一動吧,別僵直身體。這篇文稿不值得你仔細看完啊)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