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

這不是一篇編年體的歷史考據,而是簡單地隨手寫幾筆。(東海)社會學系的大三很操,理論跟研究法都非三言兩語可以交代完畢。為促使學習的連貫、完整性,思想史與統計的訓練亦不可少。過去大二的時候,左思右想就是不懂二三年級的必修之間究竟存在何種關係。待大三開始後才發覺這關係可大,個人的詮釋是:大二的課程為大三作相當重要的鋪路、無論是在學問內容上或是訓練上皆是。其他學校的必修排法與東海不同,廢話是:當然沒有絕對的利弊,但是我很喜歡這邊的訓練。也因此、大三在匆忙之中結束了,在前天把研究法報告交到正慧老師手中時、同時象徵大三告一段落。若說忙、還不如說是充實、密度高,因為呈現的不是庸庸碌碌「忙」的想像,而是知道自己想什麼、想做什麼的「事情太多」。有人希望一天有四十八個小時,我就會想:這有什麼困難?重新定義就可以啦。即現在的一分鐘是六十秒、把它改成卅秒。恭喜你、你一天有四十八小時,不過百歲會縮水到五十歲,可能知天命與寵召劃上等號(有點朝三暮四的意味)。雖然我知道大家其實是「想活到兩百歲」的想像(時間加倍難道壽命不用加啊)。稍有離題,就不用擔心太多:一天就算有兩倍(當前定義的)時間,風險社會還是風險社會、被資本主義剝削還是剝削,並且有可能的是-「加倍」剝削(時間與剝削不見得成等差相關喔、分工之下是有可能等比相關)。那時間不夠用怎麼辦?就不夠啊,因為我會說夠/不夠是主觀欲求的問題。簡單來說就是相對的問題啦,一天有兩百四十個小時還是有可能不夠啊。我私人的問題大抵上是被事情「卡」到變得沒辦法出去走走,個人覺得時間還頗充裕。我是喇塞大王。如簡介所言:我手頭有四份職務,除了議員以外、其他則是固定耗時、耗固定時:小組長一到五要掃、田徑是每天跑、教助是兩天上課兩天備課。然後這一切我沒覺得苦,因為好玩、有趣,只是少睡一些時間會傷身。有時加上一週四份essay在等我(就是要讀也要寫啦),簡單地條列那些讓我歡愉的事項。
大三完整地帶完一年小組長,有些小朋友著實可愛:成慧不剪瀏海、貞伶總是抱怨不能轉系還有那些俏皮的音樂系小鬼們、甚至看著一個追到另一個與一個沒追到另一個。還有一個個性也很鮮明的小朋友不逐一陳述。這年在勞作的成果就是實踐政治理想這回事,同時存在與體制衝突的可能(為滿分的事跟勞教處槓上)。雖然我必須承認:小朋友未必瞭解我的心意,但總不能因此預設其無知而不尊重他們。有些人向我反映並支持這樣的想法,而也必須保留有人不認同。我覺得這些都好、都是他們的想法。明年的目標是將小組長的權限再下放、抿除角色,同時不至於對其他小組長造成困擾。應該可以做得更得心應手、更完滿。另一個政治理想的實踐就是大一社會學教學助理。以下是我寫給斐文媽媽的總檢:『有小朋友反應我的課程是否過度開放?當然主軸的確是沒顧及到的部份。我將這門討論課定位在激發「對社會(學)的想像」。大學之前、能接觸到社會學的學生不多,初接觸時保持著「社會學是什麼?」的疑問。然而我也無法詳細地、精確地下定義告訴他們社會學是什麼,這個部份仍然使我企圖解答。只告訴他們古典社會學家們講些什麼就並不等於社會學的一切,但要提醒他們當今許多社會學家們仍然在跟古典對話。其他重要的理論亦同,意即沒有必要去特別割捨哪一塊。有部份的小朋友可能渴切瞭解理論,倘若沒有與生活直接連結、則對其吸收造成影響。我盡可能地選擇離他們生活最貼近的經驗帶他們討論,以便讓他們對照過去自身的看法與社會學討論的差異、促進對社會學的敏感。希望這年結束之後,他們觀看的角度更深刻、更廣闊,並且對生活周遭開始反省。激起他們對生活世界的好奇後,日後在研究與討論上應該有所助益。』這是我的定位。然而還有許多功夫是在「(G. Simmel的)形式」上,意即「如何做」的問題:內容必須靠形式來表達(避免盲目)、形式亦不可能獨立於內容之外(避免空洞)。首先要感謝鄭姐給予這個機會、雖然我還是很好奇他是怎麼挑人、同時也擔心下學年親愛的趙剛又將如何。另一位要感謝的就是親愛的哈哈學姐(請參閱致 哈哈學姐),這是我唯一能汲取的自身經驗。以及直/間接的啟發者。也許因這份機緣、一些大一的小朋友對這個很搖擺的學長有印象,大家能打成一片的感覺滿好。可能這個叫作「教學相長」。而體育的表現也讓自己滿意:今年大運的成績與名次皆往前推、在春運寫下鐵二的紀錄、繼續宣示繼續路跑衛冕。上述事項的意義絕對是在過程,因為有那些過程才使結果有意義。至於換來身體健康或是殘害就先拋到一旁吧。或許是借器材,跑系辦的機會多了、讓我有機會可以幫系上處理一些事務,並且體驗許多有趣的東西。無論是學碩博士的口試或是年會,著實讓自己體驗更多更深(請參閱相關文章大推對對樂/雨)。能認識妙姿姐等人當然也很高興。至於學業的部份,受益自是良多。除了讓思維更「縝密」一點點外,還有許多是知識外的東西。寫一篇關於「高中制服」的研究、更瞭解幾位古典大師一些、其他系上學長也傳授相當寶貴的學識與經驗,在此一併致謝。
說了這些話、但也只是隨筆寫一些思索的事項,以表很滿意大三的生活、並且為它們留下一些註解。這不是一篇編年體,同時它只是隨筆(意即完整度與推論上仍有相當的空間)。其實若要為這些事作個總結,我大概會下:在其中玩(學習)得不說乎、因為它是充滿如此樂趣。小亮在我們畢業時留下八個字「熱愛生命、實踐理想」,就這樣吧。
謹獻給所有參與我大三生活的每一位。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