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推

昨天是東海社會大學部的推薦甄試,約莫六十位學生及他們的家長。剛開學沒多久,妙姿助教就我定下來幫忙這事、還有日後的博班考試。這個春假私心地為日後分些學業壓力,前兩天當個稱職的居家好男人:一起來就是狂k讀本以及寫報告,下午還很夠意思地下起雨、讓我無法出去練習、只好在家裡作輔助運動。週六來了,小組長六點半的時鐘很準時,打理一下就出門去學校準備。我很豬,一早起來嗑掉一點五份的總匯三明治還有一棵飯糰。但是請不要叫我簡豬,因為吃下去我也不知道肉長去哪了(這會不會太囂張?)。一早就有許多家庭來等候、不斷提醒孩子不要緊張、放輕鬆,還有第二次機會、還可以考慮別的科系。壞心地拿著場佈的東西經過休息區,家長與考生還真的緊張了一下。這些考生也真有趣,女的清一色就是襯衫配裙子帶根鞋子,多數還真是標準的白衣黑裙。這是老婆學校的制服,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不太好意思告訴他們:乾淨整齊或是精心打扮都跟腦子內的東西沒直接關係,倘若惡搞反而上的機會大很多。所以有人好心地跟我說:不如你今年推研究所時,穿著一條內褲進去、展現傲人的B-cup及肌肉線條,搞不好直接錄取。不過這是玩笑話,雖然我認真考慮了一下,但我應該會先被抓去警察局作筆錄吧(若是田徑小短褲或許可行耶)。離題了,行政系的狀況更有趣:有些小男生穿上整套西裝,那讓他們多出好多歲啊。八點出頭,筆試開始。甫敲鐘、家長們多是不放心地透過窗戶看著自己的孩子找到坐位了沒?看到題目是皺眉頭或是煩惱?諸多不安顯示家長總是比考生還緊張這句話。之後就帶他們到休息區,我不負責監考,而是跟家長聊天。猜想得到,家長總是擔心社會學系到底是在幹嘛?跟社工一樣要去考證照嗎?未來出路如何?這些問題是本科系學生最常被問及的題目。然後東海都這麼冷嗎?風都這麼大嗎?高雄比這邊還熱耶。遂不厭其煩地跟他們講解:家長喜歡具體的答案,要告訴他們社會學能投入哪些職位;社會學為何令人擔憂,因為沒有一份專屬於社會學的工作。等太多了。不過偶爾會有主客逆轉的情形(放心,這邊沒有baudrillard),家長們聽我講兩三句後,就開始分享他們的人生甘苦談。從他們小時後開使講、有些是時代變遷的背景、現在養小孩很辛苦以及少不了的要照顧自己身體。然後就作個稱職的聆聽者。在外面站了九十分鐘,家長們問最多的問題是:我不會冷啊?我穿著單薄的短衫。還好,夏天到了(最後被他們說到冷,帶上外套免除這問題)。之後口試教授陸續抵達:趙姐還是很飄、劉正是召集人,看得出來特別帥、金麟則是帶著慈父的微笑看著這些小朋友。可愛的美華老師笑我是熱心的社會系義工,看我不時出沒在各活動與處室。我沒想那麼多,也一直告訴鍬鈴說不要支薪給我。在我的想像中,像是養護這個小孩一般、為了他好也不在乎花上多少心力或時間,所以每次找幫忙總是一口答應(這其中還牽扯太多神經病的想像,不逐一條列)。在其中我也在學習與觀望:昨天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東西、去聽碩博班口試則收益更大。這帶有些傳承的意味,目前這些學生就是想辦法讓東海社會延續,當然還包括四處播種(不是指玩完一個又一個女人,然後搞得自己子孫滿堂、像城戶光政那般(請接續聖鬥士星矢))等企圖。總結來說就單純是為他好,然後我也好。口識開始後,看著一批批考生緊張地坐在外面等候:有些抖個不停、有些則故作鎮定、也有些吵個不停以忘卻緊張。蔡媽說如果我當口試委員的話一定很好笑:社科院先給我跑個五圈、扶地挺身作個五十下再說,因為跑田野需要體力;然後舉例五條省道的起訖點,起碼認識一下這塊土地;還有進行上一餐食物的社會學分析,Sociology Is All Around。笑一笑就好。我沒有進去錄音,在裡面其實很好玩:可以聽聽老師們的問題、看看小朋友的緊張,不時還有大爆笑。也可以私心地圈選哪些人會上,其實猜中的機會滿大,這是上次碩班與這次考試的心得。那幾位錄音的人還可以看誰命中率最高。昨天在這麼熱鬧下結束,晚上拼了好命去鍵入data,聲音早已死掉,莫名地開著bass。看著新成員準備加入,他們還有機會遇到我、卻無法碰到學姐。再過一年則是看不到我。無論如何,先預祝這些小朋友啦。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