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 哈哈學姐

  兩年前,正值青春年華十八歲的兩年前,我遇見了她。第一次來認養我們時,我還私自想著:第四組的小助教比較正,我怎麼沒有在那邊,怎樣怎樣的。現在看來就會說只是打扮的差異。爾後一年,先是在311的圓桌教室,我記得自己老是坐在同個位置,離她很近的位置。但上課總是在打混,想自己的事、想著怎麼還沒下課、想著如何轉離話題。那一年很快就過去了,快得著實讓人快忘了發生什麼事情。當時覺得小助教這份職務好玩,彷彿只要在前面喇咧幾句就可以了。或許是這種誤解,使得大一的我帶著阿Q的精神、傻理傻氣地就是想去申請,也不顧可能性。隨著年紀增長,對深不可測的知識越保持敬仰的態度。少之時,血氣方剛,大概就是如此。態度是近趨保留,到現在還在思索:我究竟能否勝任。到了大三有機會去申請,也不知道鄭姐是怎麼揀人,讓我這個社會學成績不怎麼好的人獲得這份職務。第一天去找我的小朋友時,竊笑自己的蠢樣:那天剛比完縣運從竹北趕回台中(都是瓊足害我跟他聊了許久),走路樣子怪怪的。也想到以前對她的第一印象,好在只有聰瑩是男的,沒有太多比較對象。或什麼之類的。可能小朋友們第一次看到我,心想:圈叉,這小助教怎麼看起來這麼娘啊、三八啊、很搖擺啊、難相處啊之類的。雖然事後沒有去向他們打探,這份樂趣等他們大一點再說好了。這個半年,常會覺得過著雙重歷史的狀態,很多時候把印象拉得太近,彷彿那些事也在發生。只是位置不同了。其實在前面講話一點都不簡單,一個討論要如何有系統、小朋友的接受度等,才發現那是多麼困難的事。一如兩年前的我們,上課不怎麼聽、打屁、睡覺,在他們的立場不難想像,也知道他們是如何想騎到我頭上。這個過程像回春一般,不斷進行。要怎麼跟小朋友互動、彼此應有的原則、如何更能使他們內化一些事物,這些問題不斷提醒自己。能做比較的就是過往的經驗,那確實使我不那麼驚慌。她所展現的、給予的東西我將之重覆思索,深怕落去某個環節。前幾天碰到MOMO,他問了我的感想:這是個雙方學習的過程,只怕做得不夠好,我是這麼回應他。有時想想,這種集薪水、學問、樂趣於一身的職務,是多麼不可求。做自己喜歡的事,同時又能賺錢,那真是太好不過了。如今回頭看看過去、整理這半學期的新經驗與兩年前的舊回憶,心頭開出燦爛的花朵。將這些花獻給啟蒙我的學姐:笨蛋雨君。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2 commenti:

Anonimo ha detto...

不知道學姊之不知道喔,
知道了一定很感動,
一定有我家小孩長大了的感覺。
搞不好一個開心眼淚就掉了下來,
到底多久沒有被人不知天高地厚、沒大沒小的稱呼為「笨蛋」了呢?
她一定會很愛你!
(不過為什麼都沒有分段呢?)

Anonimo ha detto...

什麼"第四組的助教比較正"

皮繃緊一點啦! 欠揍 (怒)

不好意思我好像沒有樓上說的那種感覺

而且你竟然還把名字打出來了

死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