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師/雨

背景音樂:李泰祥/告別
前兩個月、有天淑茵學姐問起我可否幫忙九二級謝師宴的事,歷來也都有找學弟妹幫忙。心想:幫是一定幫、剛好又可以見習以及回饋給學長姐們。還是老樣子、一口氣就答應。其實還是有些疑慮:我既不以攝影著稱,那麼又是什麼原因獲得學長姐肯定?無論如何、謝謝他們給予這個經驗。隨著時間越來越近、跟著他們一起開會、討論流程與細節,有時懊惱自己無法提供更適當的行進。我的工作內容確實事前毋須費太多心力準備,忙則忙在當晚的來回穿梭。日子總是要來,也無法去描述究竟是期望這天到來、抑或最好不要來。雖然這樣討論沒什麼實際效果、不會因此把廿四小時變成四十八小時。但是那心態的思維、卻有可能真的讓它增長縮短,這是相對論的詮釋之一。今天一早要基本維護、拖著疲憊的身軀完成今天的工作內容後,回家還是倒頭大睡以彌足不夠的睡眠時數。雨將鳳凰打落,滿地的鳳凰在畢典前墜落。也讓東海成河成溪成瀑布,苦了植物頓時處理大量的降雨。今天社研課是小組論文口頭發表,課堂進行起來比較就輕鬆、但也未因此就下去睡。(打到這已經有打瞌睡的狀況,先洗澡去)蔡媽把教助的排名亮一下給我看,讓我不禁反思:我是作了哪些事使得小朋友給我這樣的評論,當然他們給予我相當多(超乎我想像)的肯定,但這也可以是被深思的對象。一點要在新東陸橋集合過去會場-金典酒店,一個小時內還要幫小么把車牽去修理,小雪橇前幾天被檢查過、但仍不見好轉。途中巧遇少君正在散步,好心地幫我撐傘到車行,非常謝謝少君。近乎午後一點、天空的雨勢不大,謝師宴的工作人原準備過去會場。這些學長姐皆非初次接觸,過去都有些熟悉與合作經驗。搭上客運、除了因為許多沒搭以外,還開始有種不真實的感覺。連日來學長姐們為了這是煞費苦心、往往連睡覺都免,他們聲聲告誡:明年千萬不要當工作人員,不然連玩都沒玩到、還使肝指數急增。但我想、雖然他們嘴上是這樣吵嚷嚷,其實心底還是歡欣地為畢業生籌辦,這是他們做了四年的習慣。雖然路途有點緩慢,不過顧慮到喝酒的問題也還是選舉安全的方式。到了金典、貼心的服務生為我們示範那台方便好用的雨傘套機,大夥無不驚嘆。惟折疊式雨傘則是手工處理。我們在十一樓,其他樓層還有女中跟文華的謝師宴。金典就是金典,連電梯都不一樣:硬是可以擠廿五人,兩桌人都沒問題,這種尺寸是東海別墅所無法比擬。因為有上百位與會者,場地相當寬敞(也較貴)。於是開始場佈。嘉尚學長卸下準備好的材料與秘密武器,一一處理、將每一個細節推向原定的位置。由於我跟(胖)大猩被編列於活動組,對於公關組的工作內容不甚瞭解。只看到淑茵學姐還有花花學姐不知道在配藥般地分配、封袋什麼。將一車車的花籃推往定點、襯托出作品的氣派;嵩淵學長不知道從哪調來這些藝術品、其中不乏周星馳的畫像,甚至還是石膏像;還買了些花瓣撒在作品,營造的意境不錯,但是為什麼要在謝師宴放石膏像啊?秉鵬學長跟雅雯學姐在吵布幔的位置,兩個人實在是拌嘴的好夥伴。最後在美術指導-嵩淵判定由月月鳥獲勝;其他人在貼金枝玉葉、這是學長姐們三個禮拜的肝指數,被拿在手上、貼在牆上。這是報紙捲成、噴上金色漆,模擬藤蔓攀升的樣貌。其效果確實令人滿意,彷彿這是他們的肝指數報告書;總召場控-憲成學長忙個不停,要瞭解每一個環節步上軌道。與金典溝通要推敲細部,將大家組織起來。硬體部份完全後,將再最後彩排流程,而我在一旁練習器材操作。看著他們不斷、不嫌麻煩地一再練習,只求更好的節目品質。隨著時間過去,東海這邊的學長姐也已經集合準備過來。我也穿上襯衫起碼還像個人,這次有嵩淵陪我說這句話。一切呈預備狀態、等候主角們到來。學長姐們到達、每個人都盛裝打扮,男性大多西裝領帶、女生則是禮服為主。聽常斌說以前他畢業時,根本沒弄得這麼複雜、大家只顧著吃飯喝酒。於是我就備位開始今晚的工作。說來也奇怪:大學四年、只有剛進來與離去,大家才會這麼聚在一起。因為老師們稍稍遲到,節目有點延後。有些老師問我是否要提早畢業?我則連忙澄清擔任小小的協助。想提早畢業倒是有法可尋,但對於匆促趕完學業不感興趣,但聽說明年有人要提早跟我們畢業。這也讓旭智看到我還傻了一下、擔心自己是不是記錯什麼。金麟老師上台致詞、開始今晚的節目,老師們陸續抵達。首先是最重要的撥穗儀式:我要為每組人馬照相,一刻不得閒(整晚都差不多)。不過因為撥太快、整個流程跑掉,大概只花了一半的時間。其實這也沒辦法、總不能要教授們晾在台上,於是一組一組地往上推。我是可以吃東西啦,不過台上有任何動靜的話我就得馬上過去拍照,往往一塊肉都是分好幾口吃完。節目繼續進行,氣氛被拍賣會炒得很熱,尤其跟金麟唱用心良苦,陳韋瀚小朋友竟然傻在台上、由建銘學長上台營救,三個人一起唱歌。金麟就是金麟、一整個就是豪邁。而小成成則是喝交杯酒,這多麼吸引人。但我有點好奇、他不喝酒的人怎麼提出這樣的拍賣品呢?最後開放兩個人,喝完老師臉都紅了、然後變得很羞澀的樣子,真的很可愛(羽倩學姐的說詞)。還有跟老高唱歌,這個也很吸引人。不過老高今晚顯得身體狀況不太好,酒也沒喝得比往常多。希望明年社變能給老高上,來東海不聽老高的課就不算來過東海。而趙剛更是一絕:原本設計幫他扣扣子、還要拆下來送人。不過老趙腦筋真得動得很快,反應真是令人大笑。也是啦、扣子扣了又拆有什麼意思、同時又破壞一件好好的衣服,更把主持人月月鳥的扣子打開、調侃他是繼老朱(朱元鴻)之後,第二個胸毛這麼濃密的人。而鍬鈴的電影票更是起全場男性的亢奮,這是多麼誘人的獎品啊(我也很想要(小聲))。不過正在吃東西的他似乎被嚇到、有種在不知覺中被賣掉的感覺,難到這些獎品都是當場來硬的嗎?我還是很努力在拍照。嵩淵與嘉尚的相聲表演效果也不錯,串起這一屆的集體記憶。剪到趙剛跟金麟的頭髮是不錯的點,不過敢動到老闆頭上。四個獎項的效果同上,都是可供明年籌辦者參考。大合唱的時候大家都還沒什麼感覺,但是老師祝福真是催淚彈:有些講的話不意外,跟他們的個性差不多、賀照田也被抓來講,他才當老師半年、momo也有講,每位老師講得都很動人、充滿對學生的情感與祝福。說完、就要別離了。我雖然不是畢業生,卻跟著驚訝這時間的不留情,也沉浸在別離的氣氛中,畢竟我也得跟他們說再見。外面還在下雨、總有多情人說這是天空的眼淚。將大夥趕出場後,整理一番也回東海。在車上、大家都難掩倦容,不過回東海之後還是小聚一下,把還剩半箱的台啤當作獻給學長姐的小心意。回到家也無力完成這篇文字。
看到小成成的網誌提到《不要告別》這首歌,這是三毛與李泰祥的作品。第一句話就是:「我醉了/我的愛人」,是他致詞時的第一句話、實在是太美了。我想起我有這首歌,細察方知我這邊有重新填詞的《告別》。我想後者更適合在這情境中:

告別
作曲/李泰祥 填詞/李格弟(夏宇)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要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嗯(啦)
(各自曲折)各自寂寞 原來歸的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謹獻給將離去的他們-謝謝學長姐的照顧與厚愛。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