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回收與幹

  關於神經神經的作為,似乎從小時後就有跡象。那時候剛從六家國小(一個有趣的例子:從近乎廢校的鄉下學校轉型為明日之星的明星國小,小時後老師們都知道外公是酒鬼、哈哈哈)轉到博愛國小,約莫小四、當時學校有宣導資源回收的活動。至今未曾當過衛生股長、記得那時候衛生股長被抓下去負責這事,可是我卻……貢獻良多。其實那時候也不知哪來的滿腔熱血、更不知道什麼叫地球暖化,也有可能那時候根本沒搞懂資源回收究竟有何功用。某段期間、每天放學後(小學大多半天、又不補習)就開始拿著可以塞進我的大塑膠袋、在附近,撿著寶特瓶、鐵鋁罐回家。也忘記日正當中、或是早已像顆小黑炭(我變黑是更早的事、別牽拖),工地的瓶罐最多、叔叔伯伯們一開始還被我嚇到,在他們的想像中可能那是遊民做的事、怎知是個小鬼頭,可能心想:生活有沒有這麼苦啊?好險他們沒包錢給我、不然也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爾後他們都會弄一堆方便我處理。早已忘記流過多少次滿頭大汗、徒留那份傻勁,只覺得這是對的事、要盡力去做,然後直到太陽下山。當然學校作業也是有做啦,應該有寫完吧、不至於本末倒置。請問這樣能被定義為「撿破爛」嗎?結果成績頗豐,活動當天老爸開車載了三趟才載完,還需要同學幫忙搬。那時候全班還滿high的,會不會是一種小朋友的虛榮心?也忘記了。昨天上課聊到少君大學時,回收寶特瓶兩塊、真好賺。想起小時候、然後一個人竊笑起來,笑自己小時候還真的存在過那種傻勁。小時候就展現出一種異於常人的神經病作為。
  五年級之後也忘記是如何入主資源回收室,或多或少是討厭待在教室、儼然就是過動兒想往外跑。在資源回收室的日子頗愜意:有時車子來載時就不上課跑出來搬、流一身汗後坐在陰涼處吹風;喜歡挑戰裝成一大箱,滿足小朋友對於成就的想像與追求;有時也會拼業績、會擔心這個月的收入怎麼少了,要適時廣播提醒大家要做資源回收喔(錢沒有入我口袋、這不是我的企業);還有一次是跟楊老師去馬武督參加研習,然後跟資源回收當好朋友。至今還是很喜歡台灣的回收標誌、一種漂亮循環的標誌、一種符合調合的想像。或許自那時起就漸漸意識到「我愛地球」這回事,加入全球化的想像、那使某些事更為生動。不過也不希望冰山溶化、冰棚坍塌成為超真實的影像,與真實無任何干係。環境問題變得稍顯濫情,我想需要得是更多那份傻勁。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