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苦


  「啤酒苦苦的有什麼好喝?」
  在那個處處受限的年紀裡,始終納悶著違禁品的「魅力」何在、導致我們需迴避之;伴隨管制萌生的不安份組成,千方百計就想叛逆給他們看,只是中間曲折並不總是那麼邏輯推演。搭配挑戰/難度越高之項目、其期望值也從中醞釀(且計算利息地),險峻者如禁止販售給18歲以下青少年──我絕對不會承認「那天吃生炒花枝羹對面的楓康超市結帳櫃員確認我是否滿十八歲」讓我竊喜一陣──校內定期/突襲查禁等等;其「想像般美好」便無限制地漫延。在那幾年、雖有法規卻不甚嚴格,偶爾還是能弄到這些潘朵拉的誘惑;只是嘗到第一口,不瞞說、心底滿是狐疑:「這東西有什麼好禁止?」既不香甜順口、還會嗆到自己,又不是全然喪失抵抗力,直接跳到上癮似乎……稍嫌快了點。儘管這或許是展現某種「我能控制它」的自主性之定位詮釋,到高中時、便失去「癮品」崇高的神秘地位。
  現在再這麼說就有些不貼實,晚近有許多調味低酒精飲料,其標榜果汁添加並降低酒精量,試圖提升接受度以拓展客源。最近上市的臺啤水果啤酒計有鳳梨與芒果口味(就新聞稿看來、可能還有其它口味),藉由熱帶水果昭示本土特色以外、在價位上也有一定區隔;目前各通路陸續上架中,相較於18生有限定販售。在外裝上、為加強同自家品牌連繫,以臺啤金牌構圖為基底、加以延伸變化,作為本土意象之強化;只是鳳梨口味採用綠色,莫名地像似原生金牌,有需要對自家人進行混淆戰術嗎?的確在入口時、會讓人驚豔「它是啤酒嗎?」過去啤酒的苦澀幾乎被掩飾、也不至於過份甜膩,起碼的氣泡/泡沫與一絲啤酒香仍提醒你正喝著啤酒,真的就是一絲──兩者水果雖同樣以高糖份著稱,表現手法卻有不同,鳳梨口味在香氣表現見長,芒果則是在口味上顯得強勢、幾乎綁架啤酒香(感覺就像似《史塔克與他的朋友們》吧)──或許走上這條路時、很難再兼顧原有酒香與果汁。
  至於推薦與否、還是得依各人而定:依照其低價位與低酒精、並消弭啤酒入喉之障礙,適當地作為入門產品;倘若長期飲啤酒者,可能很難「嚴肅地」視它為酒品而比較接近氣泡果汁,畢竟他們更偏好(啤酒花)苦澀後的甘甜與香。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3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那這篇的重點是小幹還未滿18歲囉!

Shi J. Yu-Hao Wu ha detto...

酒人!(指)

話說我也在湯姆家各喝過「一口」。

pinocchio ha detto...

煙人!(指回去

不過我倒是沒注意公賣局是否針對煙品進行調整,譬如彩色長壽一類,嗯...似乎不是個好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