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難以承受之錐

  新竹特產錐子。並非這種人的戶籍地總是新竹;而比較像似離開新竹以後、不大聽聞這一詞彙出現,瀕臨絕跡一般、僅有新竹一保護區。事實上、我個人並不支持保育他們,同時時時刻刻告戒自己切忌沾染此惡習、敬而遠之。
  雖然它不是個精確定義的概念,我想我那時代的人多同意它是個好用的形容詞、以表達內心深惡痛絕地拒絕理解「他」卻還是硬要臭罵幾句;對、基於某種道德,只有「錐子」而不會有「錐女孩」。只是我尚未擁有足夠能耐回應這個詞彙之於竹中的那些事,這段記述欲訴說某種囧境、與同輩共作好心理防禦工事。
  我個人對錐子一向保持敬謝不敏的態度:我不介入其人之處事態度,但我知道很難同他們產生共鳴而盡量保持超級安全距離。高中畢業離開新竹後,我甚少在異地嚷嚷「錐子」,明顯指涉的對象更是少之又少;只可惜不是「沒有」。其中一個對象──慘痛記憶過去曾紀錄一些──不得已工作兩週已經夠嘔氣,強忍死忍撐過以為海闊天空以為「田無溝/水無流」,就算在藝術街碰上我也沒打過招呼。
  近日聽聞社會系所永遠的學姐(女神級)宣佈喜訊成雙,果不其然、其對象正是上述錐子,他們已交往時日──媒人是…東升吧?──預定今年年中成婚。這位同大本營交情深的學姐雖然也已經老大不太小、也總令人憂心是否有個理想伴侶,未料這喜訊來得突然;感受也不僅僅是驚喜,可能還有驚訝跟驚愕。面對生命抵達此一轉型期,身旁好友的各式伴侶可能認識、可能陌生,就怕是那個讓人帶有負面印象者;從而去想像那些八點檔裡、為啥對「拆散情侶」樂此不疲(之動機)。儘管我無法藉由「喜歡錐子」來數落學姐的不是,或許她們很恩愛,而這件事其實也跟我沒啥關係,但就是會讓人覺得很……那個。

  如果是炯境的話,差不多就是前-大小姐跟鬥咧結婚(譬喻)那般胡鬧吧(掀桌~)。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fatcat ha detto...

請求google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