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雨

  晚間掛念著山上的約,許久沒有冒著雨騎車。
  許久,意指經驗上的缺乏,以及意願之閃避:我一向不偏好騎夜路,也盡量避免雨中漫遊;除了大本營那幾年瘋狂,並未殘留什麼深刻畫面。儘管新聞氣象重覆播放鋒面過境示意動畫、並細心提醒週末各地將有豪大雨,只是這雨已經在北部狂瀉,逐步由中部山區到海線。就可能性來說、過夜當然理想,只可惜它並不在考慮範圍內。雨勢擴大同時、天空也閃動起來。
  我也需要說服自己,這段路還算熟悉──反過來說,如果要我在同樣的天氣時段條件走臺九南迴段,我一定不肯──也稱不上神氣或鼓勵他人;事實上、過程並不那麼舒適。這種不舒適部份地來自感知上,水滴順勢滲入雨衣,褲子染上深色以外,還能細緻地感受條條水文活力地在各處流竄散開;我是社會學學士,固然深刻地察覺社會互動之刻痕,譬如水窪拖累速度還會波及/被波及到;又沿途暗夜又矇上一層層雨勢,閃爍的天空沒有照亮前方、導是反轉地過曝讓視野模糊,尤其是馳騁在大甲溪橋,之於天氣的渺小感使得路途變得遙遠。
  儘管面對紛亂的雨絲、吵雜的雨聲和穿透的雨箭,心情倒是平靜。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1 commenti:

TsaiChangPin ha detto...

我昨晚也是騎著車,讓雨水,洗滌,穿透,淨化,我疲憊卻又充實的心靈!一度以為,是老天爺,透過這些雨,將許多事情洗淨,困住,和解除!感謝老天爺這一週的洗滌與淨化!你可以寫小說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