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4:如向日葵般

出乎意料地、沒聽到孟呸昨晚磨牙,抑或旅途的疲憊也習慣他,倒是學長的呼聲把我叫醒。早上起來、沒想到有人又大起枕頭戰,兩位感情可真好、雖然其他人也都補踢幾腳。吃過提供的早餐,展開回家的路途。往關渡大橋前進並接上台15,台北的車潮讓我不敢調整成中港路模式。原本想帶大家去左岸看看,但想到早上應該沒有東西、還是直直走比較快。到了十三行博物館,顯然我們來得早、還需一些時間才開放。我很喜歡十三行博物館的建築,得過什麼獎我並不在意,他別於直線九十度的建物。當然這時候會發問這樣的形式跟內容是否一致?可能旁邊的污水處理場還來得有誠意些,但這樣實在太偏執。原初我們並沒有打算要進去,有旅行團更是拍張照就走人、我們多拍好幾張。沒想到這個時段的台北尚未覺醒,或著純粹是我們太早出發。既然沒有要等、早上看來也沒其他行程,從這邊殺到大溪有點折磨人,不如就帶大家去向陽農場走走。西濱公路在施工,路況就是坑坑洞洞、一旁則是載滿土石的大車。總是想著如果可以直接殺進西濱的正道,不知會快上多少。偶爾會不小心騎得快,總得看看後面的人是不是被大車擋住無法超車。再多看幾眼海岸,接下來不知道還有多久才會去海邊走走。孟呸說要換黑油跟齒輪油,偏偏沿途就是沒有、直到大園。騎到大園、就看見龐然的飛機起飛、降落。隨後經過大同家電一廠,大一時在此實踐「異化」、作為客體的存在。那代表也將轉去農場那邊。為什麼我會知道這地方,多少是因為父親在大園這邊工作幾年、也聽同事講過不少地方、況且他是活動地圖。只差我對蓮花的興趣比較不高,不然還可以順便問一下可以去哪看。第一次來竟然還是跟某個跑去結婚的傢伙,那時不過才高三。怎麼回憶又再度湧現?向陽農場以種植向日葵聞名,陸續有偶像劇(如某花系列偶爾劇)等取景、又不收取入園費,因此頗受北部人青睞。抵達時陽光正烈、穿透花瓣與綠葉的顏色最美。由於向日葵真的會「向日」,因此取個好角度即可拍下花海。園區內還有一些小植物別於綠色、黃色,因此一小叢坐落在那更為顯眼:可能是紅紅一群、紫色或粉紅色一串,於是我就開始玩起相機與構圖。在販賣部旁有一隻絨毛大熊坐在椅上,劈腿人緊緊依偎在他身上,看是夏天看到他確實覺得熱了點。我就跑去照相、照照不同角度、照照不同品種、照照不同表情。今年向日葵長得不錯、每個傢伙都雄糾糾氣昂昂。不過今年沒有鋼炮百合是有點可惜。但這晃下去也不是辦法、原初希望到新竹吃午餐,既然我是東道主、勢必得好好招待人客。竹北的餐廳很多,但多是我看不上眼的租界餐廳,還不如直接回家吃。這天氣吃米粉配貢丸湯似乎頗熱。確實母親有空可以準備一頓簡單的午餐,我們就驅車向竹北出發。母親時間也抓得很準,到家休息一下就可以上桌吃飯。那天的牛腩沒有拍照,因為拍自家的菜多奇怪啊。好在人客們沒有棄嫌(可能也不敢),大家的胃口似乎都不錯、都吃了好幾碗飯。飯後、他們沒有急著離開,他們說要我多留一些時間給老媽、還真感謝咧。講得我都不回家似,雖然今天不回家又是一次大禹治水。不過也不能在待下去,不然就等著吃晚餐、然後今天準備住在新竹。這一段是我往返的路途,騎起來自是輕鬆不少、順便整理一下思緒。很高興地、在銅鑼的直線外環道還可以衝出時速105公里,藍藍香經測試確定沒有問題。接著就在三義休息、順便去看個木雕。在木雕街上、固然可以聞到檜木味,但我們四個小夥子走在其中就是不對勁。不過木雕品倒是出乎意料地貴,一塊像是飄流木撿來當茶桌的木頭都身價不斐。所以那些買家多是向我們推銷小玩意兒:玩具啦、按摩器材啦、塗抹用品啦或是食物啦。不過大多還是被我們拿來玩,故意當個觀光客、像似劉姥姥進大觀園,看著老闆示範或講解。至於勝興、大概是一群人都覺得疲憊,並沒有特別想繞進去走走。想一想也一年多沒有再進去看看,之前吵過小火車將復駛,不知道現在的進度如何。滑下三義大斜坡,就硬是要走上高架橋而不繞下去機車道,因為那一段就屬這裡視野最好。通過后里、不知道詹西瓜沒有鬢角的樣子如何。而中科后里機地也越作成型,再過陣子來又是另一個風貌,就這樣殺進豐原廟東吃晚餐。廟東能吃的就是排骨酥麵跟鳳梨冰,前者我們一致認為:還好、沒有說特別好吃。我印象中、在嘉義也吃過不錯的排骨酥麵。而鳳梨冰則是畏懼拉肚子下而祭出免戰卡。不過就是還有肚子去吃薔薇派,這東西也是從小吃到大:小時候父親駐守在豐原的基地,每次來看他的時候(是的、我小時候就是看著軍隊規訓的力量長大),就會順便帶些薔薇派回去吃,所以對豐原就是有他的情感在。雖說其品質與價格越趨反比,但還是滿喜歡他的紅豆派、簡單卻見功夫。一群人就在店裡坐下來享受一下「最後的點心」,下次要這樣聚在一起吃飯也不知道會是何時。於是告別終點前最後一站,我們將回到東海的家中。騎在中港路上、還有幾分青份,他似乎變成另一條省道。雖然我知道這件事:日常/非日常又再度衝突,過去東海的日常生活對遊走十天的我而言,他硬是被理解為非日常生活。我的房間不過是另一個住宿的地點,於是終點在當下看來還不能作為終點。(當然在幾天後回復日常的秩序,出走方才宣告停下)藍藍香的里程表顯示:42819km。
又是一大篇、一堆又臭又長的文字,邊些邊提醒自己:一天不要再上三千。起初那幾天在撰寫時,畢竟十來天沒輸出、一時之間竟也覺得自身寫作之無力感。尤其這週陸續聽取課堂簡介,並不能有效地在幾天內就將之全數完成。反正心裡已經有數:之後出去玩的紀錄降不下來。回歸「去台灣走走」這件事,雖說這是第五次環島,但卻是第一次跟這麼多人(跟過去的一個獨走固然無法相提並論)。好玩嗎?劈腿人的梗適時地為旅途添加許多笑聲、孟呸就是出他的牙齒跟好騙、文洗則不時放冷箭。人多人少終究是不同的玩法,這樣的結果:完成、玩得非常盡興、留下美好的記憶,我覺得滿足。這次另一件最要不得的就是狂拍照,十天照了一千多張照片、1.72GB。這樣的文本提供分析與聯繫,但沒多久我就得去買新的硬碟。我要非常感謝育儒學長,一路上陪我走完十天。結果當然不是斷背山,但也算是爬上好幾座山頭。事後系辦的大姐們聽到學長這樣跟我們一起跑,驚嘆學長還這麼年輕啊。學長的用心還不止如此。我不是個太浪漫的人、一定不會背著吉他到處亂跑。但就站在這塊土地某個角落、開始發呆、開始冥想、開始瞭解。這次算是嘗試一種合弦吧。目標還有三圈。這三首歌已經放了一個禮拜、不斷地重覆播放、從醒來到睡去。流星小夜曲這樣唱到:昨天妳在人潮擁擠的街上/忘了來去何方/明天等待下個瘋狂的日子/希望寂寥都走開。山上的秋風又再度吹拂。
把這些文字獻給一同參與編寫的你們。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