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6:愛

終究離開日常生活,對於不熟悉的事物、身體比我所知的還敏感。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太興奮,所以沒有睡得很深。跟文洗約八點半起床吃早餐。時間差不多但不確定他是否醒了沒,只好打手機叫人,畢竟我也不知道他睡在哪。手機的鈴聲就這樣悠揚地從二樓傳來,然後在左耳的話筒與右耳直接聽到:你白癡喔。看來他起床了,就到巷口吃個早餐、文洗慷慨地請這攤。與文洗道別、幾天後要相會,里程顯示41429,繼續今天的路途。一早的市街擠滿上班足的愁容,隨著車朝湧入市區。這段路昨天已經騎過,當時還蓋過路面、不過當晚就退去。看來高雄的排水系統也作得不錯,只怪昨天雨來得太急、不因為我是雨神。在市區接上台17直接往南,因為沒特別想進屏東市甚至是竹田。高雄到墾丁,雖然不至於花個一天來騎,但也不是幾分鐘就到。走台17後遂在想中途要怎麼停、由於出發的時間不算早、還卡一個吃飯的問題。學長提議去東港看看。東港、一個以王船與鮪魚聞名的地方,但去年已經燒過王船、要三年才會再燒一次。去年從墾丁回來途中又進來看看,當時船已建造好、有著乘風破浪之氣勢。而鮪魚則是沒那種經費可以吃。不過還是到東隆宮看看,沒想到這邊也有紀念章可以蓋、更加深我們要繼續蓋下去的決心。廟外坐著一位婆婆、操著一口模糊的閩南語問我:種菜若是無法收成怎麼辦?回答了幾句,婆婆還是重覆同個問題,我想那不是我能回答的問題。日頭高掛天空,肚子很準確地報時。我們決定去漁港走走看看、看有沒有適合的餐點,即便我想那附近應該都是幾菜幾湯的生猛海鮮。進去漁港、恰巧在競標漁獲,就這樣就過去湊熱鬧。他們口中的術語與手勢、銳利的眼神與當機立斷的判斷力,我在一旁把這個畫面拍攝下來。對我來說,生命經驗與大海比較沒有緣份,對漁市的印象竟然還包括將太的壽司:要看魚尾的切面、腹肉的條紋等判斷漁獲品質的方法。有些時候還是能從漫畫看到一些技藝的論述,不過我也未曾查證就是。這一切都讓我覺得很新鮮、當然還包括另一種新鮮與腥。看過相關的處理程序,這邊是漁市而不是漁餐廳,還是跑出來找家快餐店解決午餐。繼續往最南端行進,途中有間加油站很大方地送了一小包衛生紙。它之所以小、是因為與一般抽取式比起來是一半的大小,但是普遍加油站都是送那種沒幾張的袖珍包、這麼一包突然變得很大,在接下來的日子佔據於我的車箱一個位置。未到楓港、大概是熱了,學長買瓶台啤來喝。這間全家的後面是大海,我們就看著一遍閃耀的大海喝下涼爽的啤酒。通常這類畫面就是:(喝)哈~爽!那一刻太陽被熔解(之所以用火字旁的熔,是因為沸騰亦有汽泡之想像。在冷熱兩極中產生一種錯覺)在啤酒的汽泡中。墾丁大概也算是每年必來的行程,重要性可比春遊東埔、秋遊合歡。於是就殺進墾丁國家公園的界線,天空一片晴朗、哪能聯想昨天還來一場大雨。先到大街上找住宿的地方,由於先前找的民宿偷吃步、硬是算現在還是暑假。我當然知道現在是大學生的暑假,但被這樣一弄也不想住,遂一家一家去問。敢這樣問也因為今天是平日、而且已經過午,與其空房、他們還比較願意開低一點的價錢。因此有家老闆滿大方地算我們一個不錯的房價、並且房間的品質滿不錯。這家民宿養了一家米格魯、大大隻地很討喜。兩年前來墾丁是住在阿飛,現在看到照片裡兩隻哈士奇還是覺得他們很可愛。整理一下就出發品嚐墾丁,先跑去遊客中心蓋章,看到填問卷就可以拿免費的種子、很夠意思地寫了一份。固然此時會有社會學專業的現身,不過那些替代役的大哥只負責發放、無法向上反應問卷設計的問題。我拿到一包波斯菊的種子,現在已經播種在窗外的盆子中。時間還早、也不適合下水,先跑去西側看看。我已經好久沒有來到這邊,上次來應該是國中畢旅吧,當初的蠢事也都還記得,學長說他也已經好幾年沒來。如此一來、這趟旅程像是定位成緬懷之旅。貓鼻頭照樣蓋章,逛一逛也就這麼大,聽著學長在講古:憑著十年前剛考上大學的記憶力、怎樣怎樣怎樣。接著就爬上關山走走,不過驚覺大車有點多,車前的牌子寫著某某國/高中畢業旅行。我心中多少是納悶:現在不是已經開學?當然悠閒的大學生也不在少數啦。學長持續講著十年前的事,我心想我自己的應該是七年前。還有那顆從菲律賓飛來的大石龜,總逗得血氣未定的國中小毛頭興致勃勃。沒有特別想看日初,決定去南灣泡個水。我確定會下水、所以早就把裝備準備好,而學長一開始說是不想下水,但不知什麼原因還是下海了。泡了一個小時多的水,看著岸上的國/高中生、來墾丁的南灣卻不能下水,為他們嘆了幾口氣。學長語重心長地發問:為什麼女生明明就怕曬黑、但又在墾丁穿著暴露(就是單純的暴露、沒有道德判斷的意味)?其實我也百思不解、起碼他們高興就好。也撿了一些貝殼、雖然我知道這樣會少了一些沙。學長想寫下1997-2007,但總被海浪吞噬。看著潮起潮落、浪花一朵朵,於是構思一系列的拍攝計劃、先在此打住。帶著一身海水與鹽巴回到房間盥洗、去大街上享受觀光的洗禮。這天不是週末、但擠滿畢旅的中學生,還以為又回到暑假的墾丁。觀光就是這樣子,萬一細究下去又被社會學解構、壞了各位的興致。不過特別要寫的就是那一家地雷晚餐,他是一種地雷的存在、學長瞭解得:排骨飯是乾癟的排骨配上豆干、海帶與豆芽菜,沒有誠意可言、要價七十元。學長忘記帶皮帶、在此買了一條、聽著賣主滔滔不絕地講著它的材質如何,不免帶進田野精神與他們閒聊。去小灣走了一下,看到天空一閃一閃地,就回到房間。天空的雲很厚,看來今晚沒有夜空可言。也從今天起跟著學長一起看「愛」,八點一到民視就要作「愛」,他意外成為這趟旅程另一個重要的軸線。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