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

  今天是台灣光復節、一個有些人覺得是另一場殖民的開端。你今天光復了嗎?我不知道為什麼我要作這種聯想,或許是挾帶回復的想像吧!回復什麼?一個不會再回復的一個回復,但總逼著自己進入一個「狀態」、一個讓自己狀似無所謂的「狀態」。有些人知道、這個月其實很難過:「難」「過」。固然也無心處理文字,包括那些事關重大的研究計劃書。所幸在小成成與momo審閱評估後,除了安撫我別妄自菲薄、也給予相當的肯定。拿到推薦函當下,我其實好想哭、近乎崩潰的哭泣。混雜許多感謝以及壓力的初次解放。可能這需要更多交代,但那不是我寫作的本意與對象。等上了再說吧、這似乎濫情些。濫情?我突然覺得那該死的個性竟然隔了廿年後重現。小時候我好愛哭:午睡起來找不到母親,便嚎啕大哭地在工廠間尋找母親的身影。有一天突然不哭,就知道我告別了一些事。直到酒喝多、竟在感官增幅中取得被解放的可能。就這件事我必須向你說對不起。隨著二期工程開工、我必須感謝他們讓我獲得安眠的假象(以及寫作的動力),但起床的陰影/創傷也隨之出現:那是一個全然陌生的感受、一個與時空斷裂/脫節(對不起小成成,我原本答應你不再這麼用)的驚慌。我必須要說:我非常不願把自己置於一個自憐的狀態,但也不願虛偽地逃避情緒與脆弱。一個月過去了、我不清楚是否存在「復原」的想像,但確定自己仍在角力之中。於是「廿五」的意義被打破,忽然你變得很後現代。我也不知道出口在哪,因為我根本沒劃界線/界限。謹獻給妳──使我容納愈多的快樂。
Your joy is your sorrow unmasked.
And the selfsame well from which your laughter rises was oftentimes filled with your tears.
The prophet. Kahlil Gibran

Share this post!

Bookmark and Share

0 commenti: